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发烧要少吃鸡蛋 发烧饮食注意事项有这些

2017-07-21 10:52: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生病发烧时,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让宝宝尽快康复,常常会在宝宝的饮食中增加鸡蛋,殊不知,这样做是不妥当的。

为什么宝宝发烧后要少吃蛋

人们在进食以后,除了食物本身放出热量以外,食物还能刺激人体增加基础代谢量,从而产生一些额外的热量。据测定,蛋白质这种营养物质,可增加基础代谢15%-30%。鸡蛋中富含蛋白质,宝宝发烧时过多食用鸡蛋,会使体内热量增加,体温上升,不利于患儿降低体温,早日康复。因此。宝宝发烧时,应多饮开水,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蛋白的食品。

宝宝发烧时吃什么好

1、牛奶。牛奶可供给孩子一定量的蛋白质,适量加些米汤可供给一些碳水化合物。

2、米汤。大部分妈妈应该都知道米汤可以喝,特别是老一辈的老人,宝宝发烧更是经常采用给宝宝喝米汤,这样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碳水化合物,还可以提供充足的水分,而且宝宝也容易吸收。米汤的制作也简单且方便,家长可以随时备给宝宝喝,采用大米煮烂然后把渣去掉,那些米汤再给宝宝喝。

3、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4、鲜果汁。鲜果汁主要成分是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只含少量植物蛋白质,易于吸收。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西瓜汁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也可以喝鲜梨汁,它有润肺、清心、止咳、去痰等作用。新鲜橘子汁,具有去湿、化痰、清肺、通络等作用。

宝宝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1、补充水分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小孩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2、流质饮食

小孩发烧时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当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肉末粥、面条、稀饭、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鱼(清花鱼)。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油、盐宜少,少量多餐,切忌吃辛辣和刺激食品。但不必忌口,以防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4、做好口腔和皮肤的护理

高热时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干燥,这时口腔内食物残渣容易发酵,有利于细菌繁殖,可能引起舌炎、牙龈炎等。要及时清洁口腔,最好每次进食后用淡盐水漱口。高热退热过程中会大量出汗,要做好皮肤护理,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物,可用温毛巾擦拭皮肤,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秋季易发烧 宝宝发烧饮食注意事项要知道

秋季气温骤降,天气干燥宝宝易上火,家长的护理防线稍一松懈。宝宝难免会出现感冒咳嗽,引起发热 。我们知道,小儿咳嗽是呼吸道出了问题,除了要……详细>>

宝宝发烧饮食要注意什么 四大措施护理发烧儿

宝宝感冒发烧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发烧时宝宝心跳和呼吸加快,出汗多,身体表面的水分蒸发增加,使宝宝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该注意什么 宝宝发烧12个食疗方

一岁宝宝发烧怎么办?面对这个问题,家长可以不急于送院就医,可以先帮宝宝的身体降降温,再根据实际情况定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