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长蛀牙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长蛀牙

2017-07-23 08:15:3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一份权威的口腔健康发展报告,我国5岁儿童蛀牙率为66%。就是说,5岁的儿童中,每2位就有1位有蛀牙!人们常说,吃糖烂牙齿,但是,有些妈妈却很疑惑了,平时基本上不给孩子吃糖,才3岁的孩子,怎么也长蛀牙了呢?孩子蛀牙到底有什么危害?怎么预防孩子蛀牙?

蛀牙是怎样形成的

蛀牙是由于细菌、口腔环境、宿主、时间四大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通俗来讲,也就是孩子吃完东西后,少量的食物残留在牙齿上,在细菌的作用下,形成一种酸性物质,悄悄包裹并腐蚀牙齿。这种酸性物质包围牙齿的时间越长,对牙齿的损害就越大,天长日久,就会逐渐导致牙齿脱矿,继续破坏就产生像被虫子咬过一样的洞,形成“蛀牙”。

孩子长蛀牙的危害

1、影响生长发育

由于蛀牙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2、引起感染

孩子蛀牙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3、诱发其他疾病

蛀牙引起的根端肉芽肿、囊肿、牙髓感染等完全可成为感染病灶,在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肾炎、风湿热、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研究表明有深度龋齿、残根、牙糟脓肿的儿童,81%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尤其是颌下淋巴结。在龋齿治疗后,70%的肿大淋巴结可以消退。

4、造成心理障碍

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如何预防孩子蛀牙

1、注意口腔清洁卫生

1岁以上的宝宝模仿能力极强,妈妈们可以尝试教宝宝漱口,并试着教宝宝用小牙刷刷牙。宝宝牙刷可以选择儿童趣味性强且质量优良,专为宝宝设计的儿童牙刷。牙膏则选用儿童专用,并带有宝宝平时喜欢吃的某种水果口味的,例如:草莓味、苹果味等。做到每天至少刷2次牙,每早晚各一次,每顿饭后要漱口。

2、使用含氟牙膏

我们日常用的牙膏,大多数都是含氟的,这是因为氟化物可减少牙釉质丢失防止蛀牙,还可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并替换已经丢失的矿物质。

3、零食不可多吃

吃零食时口腔分泌的唾液较少,食物更容易残留在牙齿上。尤其是淀粉类食物,如薯片,吃完最好用牙线清洁齿缝中的食物残渣,以减少对牙齿的损害。宝宝少吃零食对身体并无影响,家长给孩子吃零食应有比较固定的数量和时间。一般在饭前和睡前不能吃,特别是晚上睡前更不能让孩子吃糕饼糖果之类的零食。若宝宝睡前因饥饿必须吃些零食,在吃完之后一定要督促他们刷牙或漱口,清洁牙齿和口腔,否则也很容易引发蛀牙。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孩子蛀牙 孩子蛀牙危害 孩子蛀牙

小孩子蛀牙怎么办 少吃甜食防孩子长蛀牙

小孩子很容易蛀牙,家长要加强对小孩子牙齿的保护,那么小孩子如何防蛀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所以家长要知道小孩子如何防蛀牙。今天小编教你一些……详细>>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有哪些预防宝宝蛀牙措施

孩子出现蛀牙的情况,真的是由于糖果吃多引起的吗?小时候,就经常被告诫要少吃糖,不然会长蛀牙。小孩蛀牙是糖吃多了吗?详细>>

孩子蛀牙了可怎么办 平日就该注意预防

生活中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的,孩子经常吃甜食容易导致蛀牙的产生,蛀牙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健康,甚至会导致牙齿疼痛感,小孩蛀牙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孩子蛀牙是常态 你知道要如何解决吗

蛀牙给儿童的口腔带来疼痛,并且也影响了身心健康的成长。儿童蛀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儿童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蛀牙怎么办 不同程度有不同治疗法

不少家长在照顾孩子的时候,经常会忽略孩子的口腔清洁工作,时间久了,就发现孩子蛀牙了,那么孩子蛀牙怎么办?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