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儿科医生告诉你 给宝宝吃鸡蛋要避免这些误区

2017-07-27 09:59:1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到了4-6月时,妈妈们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而婴幼儿最好的辅食就是鸡蛋。鸡蛋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及多种微量元素,从而促进宝宝大脑发育,强健宝宝体质。那么如何正确地给宝宝吃鸡蛋呢?宝宝吃鸡蛋有哪些误区?

给宝宝吃鸡蛋的正确方法

由于1岁之前的宝宝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全,所以专家是不建议给宝宝吃鸡蛋清的,如果你想让宝宝吃鸡蛋,那么只给其吃鸡蛋黄就好了。刚开始的时候,宝宝的鸡蛋黄最好是只给吃四分之一,然后慢慢地增加到一半或者是整个。

在吃鸡蛋的时候,记得,不要把蛋黄一次性给宝宝吃,否则可能会咽不下去,最好是可以打碎了,让宝宝慢慢吃。而一岁以后的宝宝,其鸡蛋的摄入量,只需要保持在40克左右,就可以了。

给宝宝吃鸡蛋的误区

1、一次性吃太多鸡蛋

很多家长以为,鸡蛋营养丰富,孩子吃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因为婴幼儿消化能力差,如果让他们大量吃鸡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由于鸡蛋蛋白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后,能阻止吸收,造成婴儿维生素缺乏,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2、将蛋黄作为第一次辅食

营养学专家王兴国认为,过去蛋黄多作为首选的辅食推荐,但蛋黄中铁很难吸收,吸收率仅3%,远低于瘦肉和动物肝脏(铁吸收率20%),而且蛋黄是最容易导致宝宝食物过敏的食材之一。因此,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不应包括蛋黄,蛋黄应在7-9个月开始添加,每日自1/4个逐渐增加至1个

3、一岁内给宝宝吃鸡蛋清

需要注意的是,一岁内前不宜吃蛋清,这是因为婴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而鸡蛋清中的蛋白为白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宝宝的血液中,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喘息性支气管炎等。

4、吃未煮熟的鸡蛋

有的家长喜欢用开水冲鸡蛋加糖给孩子吃,由于鸡蛋中的细菌和寄生虫卵不能完全被烫死,因而容易引起腹泻伤寒沙门氏菌”和“肠炎沙门氏菌”,儿童会因此而患伤寒或肠炎。如鸡蛋中不含活菌而只有大量毒素存在,则表现为急性食物中毒,潜伏期只有几小时,起病急,病程持续1-2天,症状为呕吐、腹泻,年长儿诉腹痛严重,伴有高热,疲乏等。

要提醒各位妈妈,婴幼儿吃鸡蛋的方法最好是蒸食或煮食,尽量不要煎炸,更不要吃生鸡蛋。这样不但会致使鸡蛋中的营养价值流失,同时还会造成宝宝身体负担,影响宝宝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正确方法 吃鸡蛋误区 吃鸡蛋

给宝宝吃鸡蛋避免这三大误区 看看你中招了吗

鸡蛋的营养价值相信大家都知道的,妈咪们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都会给宝宝吃鸡蛋。婴幼儿正处于迅速生长发育的时期,需要营养丰富的完全蛋白质食物……详细>>

鸡蛋营养价值高 吃鸡蛋的误区你“中”了吗

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杂志甚至为鸡蛋戴上了“世界上最营养早餐”的殊荣。一天一个鸡蛋,不仅能提高记忆力,还能保护视力……详细>>

宝宝不宜大量吃鸡蛋 宝宝怎么吃鸡蛋最健康

说到婴儿的辅食,大多数家长都会认为给宝宝添加鸡蛋是不能少的。但是,把鸡蛋添加到辅食中是有很多讲究的哦,宝宝怎么吃鸡蛋最健康?宝宝吃鸡蛋越……详细>>

宝宝吃鸡蛋好处多 宝宝吃鸡蛋注意两大细节

鸡蛋是老少皆宜的营养佳品,也是婴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辅助食物。因为鸡蛋除含优质蛋白质、脂肪类外,还含有多量维生素A、胡萝卜素、卵磷脂及矿……详细>>

宝宝多大能吃鸡蛋?婴儿不宜多吃鸡蛋

宝宝多大能吃鸡蛋呢?婴儿辅食中一定不会少了鸡蛋。虽然,鸡蛋的营养丰富,妈妈也不可以过多的给宝宝吃哦。并且,在宝宝第一次吃鸡蛋时要注意观……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