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三类孩子容易被孤立 孩子被孤立了怎么办

2017-07-21 11:24: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一出生,尤其是一进入幼儿园,就有了与人交好的需求。然而,调查却发现约5%-6%的孩子,都曾在上学时被其他孩子所孤立,甚至因此而恐惧上学。那么哪些孩子容易被孤立呢?

容易被孤立的孩子类型

1、老师的小跟班

一些宝宝很黏人,他们在家里经常黏着爸妈,在幼儿园就只能在老师身上找到安全感了,因此他们就想小跟屁虫一样,时时刻刻都黏住老师,还经常撒娇,搞到其他小朋友都很不是滋味。老师可以说是孩子们的“共有财产”了,因此谁都想要在老师身上得到家长般的关爱和照顾,因此谁要是独占老师的爱,难免会使得其他小朋友“侧目”。你家宝宝很爱黏人,归根结底是因为宝宝只有在成人身上才能找到这种特别的安全感。

2、园里的小霸王

有些小朋友他喜欢跟别人一起玩,但是只要认定这个玩具是他的,他就绝不给别人碰它,更不要说是和别人分享了。孩子如果养成自私、霸道的行为习惯,别的小朋友都不会喜欢和他一起玩呢!

3、爱炫耀的“小公主”

这些宝宝天生就特别爱展现自己,适当的自我展示这是好的,可是天天炫耀就不对了!妈妈买了新衣服,买手表,新书包就可劲在其他小朋友面前炫耀,以示尊贵,刷存在感。别说是小朋友,我想就是大人,这样的人也不会讨喜的。

孩子被孤立了怎么办?

1、让孩子学会分享

分享其实是建立友谊的基础,0~3岁是宝宝分享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家长要抓住这个时期,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引导。比如,家长可以将宝宝的玩具“借走”10分钟,然后还给他。这样来回重复借走几次后,宝宝暂时失去的东西,所有权还是自己的,被拿走了但终究还是会回来,这样宝宝就产生了一种物权安全感。

2、和老师沟通

对于家长而言,如果孩子出现被孤立的情况,一定要请求老师的协助,但不能去打其他同学的小报告。在胡嘉看来,对于被孤立的胆小的孩子,可以请老师通过多肯定孩子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并让孩子更容易获得其他同学的认可。如果是被孤立的过于出色的孩子,则应该提醒老师避免过多的溢美之词,同时让他多做一些班级服务类的事情,比如说做值日或者给同学们管理水壶等。

3、每天半小时亲密沟通

作为父母一定要跟孩子保持亲密的沟通关系,尤其是在孩子刚刚升学或者变换了社交环境的时候。当孩子放到家,父母可以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先跟孩子交流一下彼此的学习和工作。这种看似简单的信息交换,是获得孩子信任和让孩子感受被关注的重要方式。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都无法及时发现孩子被孤立的状况,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跟孩子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孤立怎么办 被孤立类型 被孤立

这四种孩子容易被孤立 看看有你家孩子吗

由于很多原因,宝宝上幼儿园后总是被排挤孤立,这让家长很是担心。那么面对宝宝被排挤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做呢,学学下面的方法吧。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和别人玩?几招让孩子快速融入孩子圈

从蹒跚学步开始,孩子将面临社会交往的挑战。对外边遇见的人能不能亲近,不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了算,孩子的小脑瓜里会自己想:我见过这……详细>>

这三类孩子容易不合群 看看有没有你家宝贝

不合群的孩子虽然说不上是什么病,只能算是一种气质类型,但却妨碍他们去适应环境和学习新知识,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很难与人合作,也很难适应今后……详细>>

孩子胆小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胆子较小,不敢在生人面前讲话,家里来了客人躲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大气不出,家长叫出来也躲躲闪闪;不敢在班上回答问题,更不敢向……详细>>

孩子撒谎可分为两种类型 孩子撒谎怎么办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孩子撒谎其实可以分为两个类型,孩子撒谎怎么办?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