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什么爱打架 如何巧妙解决孩子间的冲突

2017-07-21 11:17:4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上学后,家长经常会告诫孩子:要做个好孩子,要和同学友好相处,千万别和同学打架。如果同学欺负你,你就告诉老师。可是,孩子一到学校之后,还是发生了许多打架事情,特别是男孩子。女孩子之间也会有矛盾,而发展到打架还是比较少些。那么孩子会打架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对待?

孩子打架的原因

1、欺负同学

有些孩子天生就有攻击性,他们喜欢欺负班级或学校里较弱小的同学。

2、缺乏社交技巧

大些的孩子打架的原因越来越复杂。开始进入群体的孩子有的想用拳头树立自己在同伴中的权威,他要做伙伴中的领袖,他要靠自己的拳头打天下。因为缺少社交技巧,不知道怎么与同伴相处,所以一切都会由着性子来。

3、打架只是好玩

有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喜欢惹是生非,似乎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在这些孩子看,惹同学生气是一件开心的事情。殊不知,同学之间的矛盾就是这样产生的,进而就打架了。

4、不愿分享

专家表示,进攻行为在孩子游戏过程中是很常见的,孩子将进攻行为当作一种工具或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争夺玩具甚至在争抢的过程中出手打人,这种进攻行为只是儿童思维自我中心性、不能延迟满足,并且尚未掌握语言交流的一种正常表现。孩子“不愿分享”也是原因之一。幼儿的“自我中心”是成长过程中不可绕开的过程,但家长应该对此予以适当引导,让孩子慢慢学会更多的与人沟通的技巧。

家长该如何引导

1、遇到孩子们打架,不能心急气躁,必须冷静处理。孩子们在生活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小摩擦,在他们的世界里,不喜欢的话可能就会去争抢,打闹。作为父母,遇到孩子打架,你必须冷静处理,不能急躁,不能让自己不分青红皂白的把怒火都发泄在孩子的身上。

2、遇到小孩子们打架,既不能纵容,也不能不问清原委直接让孩子道歉,要让孩子养成独立的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不卑不亢。但是也不能挑拨孩子去打架,要让他们认识到打架的错误。

3、不能以暴制暴。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父母都表示自家的宝贝挨过打,班里甚至有一些专门欺负其他人的“小宝王”。有父母认为不应当教小宝“以暴制暴”。小宝拒绝‘动手’未必就是懦弱,而是善良的表现,作为父母这个时候不能责备他,而应当认可他。动手处理不了问题,这样你打我,我打你,最后受伤也是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架怎么办 打架的原因 打架

儿童为什么爱打架?3招引导孩子不打架

儿童为什么爱打架呢?学龄前儿童已经有了自己的意识,所以在这个阶段里很容易和同龄的孩子发生争执或打架的情况。同时,这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详细>>

儿童在幼儿园爱打架的原因

一般认为男孩容易打架。但在幼儿园小班的女孩中,性格泼辣的也不少。详细>>

孩子打架怎么办?

导读:幼儿园里宝宝间的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事儿。小朋友成成在幼儿园没犯事儿,却还是被老师电话叫了家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最近成成妈把这件……详细>>

孩子间发生冲突不可避免,家长应正确对待

专家认为,孩子之间的打架其实也分“七招八式”,家长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误读了孩子的心理。 详细>>

专家观点:孩子通过打架可逐渐适应集体活动

“打架看似小问题,却影响孩子性格成长,家长不愿孩子当‘狼’,也不忍心他(她)当‘羊’,失去自我保护能力。”儿童教育专家冯德全教授认为,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