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孩子撒谎是为什么 如何对待孩子撒谎

2017-07-23 08:10:5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其实孩子爱撒谎是有原因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会撒谎的原因以及家长应该如何对待。

孩子撒谎的原因

1、满足虚荣心

有些孩子有意编造谎话掩盖自认为不体面的事实,或脱离实际地夸耀自己的能力或优势,以获得别人的羡慕,满足虚荣心。

2、实施报复

有些孩子受了同伴的欺负,又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实施报复,而谎报情由,希望通过谎言传递给有力量的长辈,达到惩罚其同伴的目的。

3、表现欲萌动

婴儿在成人的爱抚和逗引下,表现欲和表现能力便萌生、发展起来。到了幼儿期,孩子的表现欲越发强烈。当孩子学会一首新歌,画了一张自己满意的画,会搭一种新的积木样式或会做一种新的游戏,就会高兴地向父母显示。表现欲能增强宝宝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感,同时调动宝宝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孩子在强烈的表现欲驱使下,会不自觉地说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大话”,这些“大话”往往被父母理解为说谎。

如何对待孩子撒谎

1、确认孩子是否在说谎

当家长怀疑自己的孩子说谎时,应该首先进行仔细的调查、了解,搞清楚孩子是不是真的在说谎,因为有的时候父母的判断不一定是正确的,如果没有搞清事情真相就鲁莽行事,可能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不利的影响,甚至会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

2、多聆听并与孩子沟通

当孩子预期事情会有负面后果而说谎时,父母应了解孩子的需要,订立更实际的规则;假如是孩子可以做得到且愿意做的,他自然不用说谎了。另外,有些孩子会因为跟父母的接触机会少,所以用说谎的方法去争取父母的关注。换句话说,父母平日应加强与孩子沟通互动,多了解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与注意。

3、要帮助孩子区分现实和想象

孩子说谎并非都是有意的,尤其是年龄小、想象力、创造力丰富的孩子更易进行想象型撒谎。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告诉孩子什么是发生的,什么是想象的,让孩子逐渐把现实和想象区分开来,并告诉孩子如何表达自己的想象,如,用“我想……”、“我希望……”等等。当孩子无意的撒谎给别人带来伤害时,一定要让孩子了解和认识自己这种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撒谎原因 孩子撒谎 撒谎

宝宝撒谎怎么办?孩子撒谎的原因

宝宝撒谎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学龄前儿童撒谎的原因是什么,这样不仅仅可以应对孩子撒谎还可以有效预防儿童撒谎。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动不动就“撒谎” 你知道孩子爱撒谎的原因吗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其实孩子爱撒谎是有原因的,通常下面四个主要原因导致孩子爱撒谎。详细>>

孩子习惯性撒谎该如何教育?

有些父母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开始会说谎了。面对孩子撒谎,处理方法不当可能会造成反效果。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采用采取适当的教育方法……详细>>

孩子撒谎可分为两种类型 孩子撒谎怎么办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孩子撒谎其实可以分为两个类型,孩子撒谎怎么办?详细>>

孩子撒谎该不该严肃对待?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