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关于宝宝湿疹家长易犯错 这两个误区太常见

2017-07-23 08:03:46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与变态反应有密切关系的皮肤病。临床上多伴轻重不等的瘙痒,多种形态的皮肤损害,时有渗出以及反复发作的特点。那么宝宝湿疹要怎么护理?

关于宝宝湿疹的认识误区

停止母乳喂养宝宝湿疹就会好?

新生儿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对食物、花粉、天气过敏都是导致新生儿湿疹的主要原因。 于是流言就来了,新生儿食物来源由于主要是母乳或配方奶,于是就有人说,母乳是婴儿湿疹的主要原因,停止母乳喂养湿疹就会好转,然而这是真的么?

母乳喂养是增强宝宝免疫力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如果停止母乳喂养宝宝幼儿时期成长发育所能得到的营养就会大打折扣,相比湿疹和宝宝的成长,孰轻孰重自见分晓。

而且研究证明,停止母乳喂养,并不能预防和缓解宝宝湿疹。对母乳不耐受而产生过敏的新生宝宝是非常罕见的。 如果没有证据表明宝宝对母乳喂养过敏,千万不要随意停止母乳喂养。

宝宝湿疹不能用激素类软膏? 现在网上关于激素的流言蜚语简直是太多了,激素的副作用被人为夸大太多。以至于现在人们谈激素色变,拒绝使用一切含有激素的产品,对宝宝更是不能使用,哪怕医生建议也不能听。

激素真的有传说中那么可怕么,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激素。它对人类机体的产生的一系列帮助是不可忽视的。

在宝宝湿疹不严重的情况下,鸽子也不建议用激素治疗。但临床上,激素药膏对中重度湿疹的治疗是卓有成效的。

怎么做好湿疹儿的护理工作

1、不要吃海鲜,牛奶要煮沸,多喝水。提倡母乳喂养,忌过早地给孩子添加辅食。

2、家长不要让孩子在尘土飞扬的场所出入玩耍,避免到扬尘、花粉较多的场所,同时也避免过多地出汗。

3、给孩子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避免使用热水、肥皂、沐浴液、洗发水等含有香料的洗涤品,推荐温清水洗澡。洗澡后可擦善鑫堂古方水,既可止痒,也可治疗湿疹。

4、妈妈们应做到忌食辛辣、刺激性及高油腻饮食,如葱蒜、韭菜、辣椒、香菜等,使用香味浓郁的化妆品,怀抱宝宝应身着柔软、对宝宝无刺激的衣物。

5、保持屋内环境清洁,温度适宜,不宜过高或过低,屋内不养宠物,不摆放开花植物,避免花粉刺激,不铺羊毛地毯。

治疗宝宝湿疹的饮食疗法

蔬菜泥汤

制作方法:

取适量新鲜的白菜、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放进锅里加水煮15分钟;然后,取出捣成泥状,加盐后给宝贝服用;菜汤中可以调些儿童蜂蜜,随时给宝贝饮用。

食疗功效:具有祛湿止痒的作用。适合5个月以上的婴儿。

丝瓜汤

制作方法:

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在锅里放一些清水,然后放入丝瓜块在锅里熬汤;煮得较碎时加少许盐调味,让宝贝喝汤吃瓜。

食疗功效:适合于湿疹渗出较重的宝贝。适合7个月以上的婴儿。

绿豆百合汤

制作方法:

取绿豆、百合各30克,清洗干净后放入装有清水的锅里煮汤;待豆子熟烂后连渣带汤一同给宝贝饮用。

食疗功效:可以减轻宝贝皮肤上的湿疹的痛痒感。适合9个月以上的婴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食疗方法 宝宝湿疹误区 宝宝湿疹

三款有效治疗宝宝湿疹的食疗 患儿家长必收藏

婴儿湿疹病因比较复杂,有先天的体质因素,有些孩子属过敏体质,对所接触的毛织品、灰尘或食物如牛奶、鱼、蛋、等过敏。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宝宝湿疹……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 两种食疗法快速止痒治湿疹

婴儿湿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为此,妈妈们都很小心谨慎,生怕有什么治疗不对的地方,那么对于治疗婴儿湿疹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宝宝湿疹常与食物有关 小小食疗可去湿疹

婴儿患上湿疹的话,新手爸妈往往都是不知所措的,婴儿出现湿疹是一件让新手爸妈非常头痛的问题。那么你知道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吗?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宝宝湿疹大致与它们有关 不知道的家长看过来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婴儿湿疹起病大多在生后1~3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2岁以后大多数患儿逐渐……详细>>

宝宝湿疹多是过敏导致 防治湿疹家长怎么做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期,常见于5岁以下学龄前儿童。找到病因才能很好防治疾病,那么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