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突然发烧警惕宝宝中耳炎 治疗中耳炎有几种方法

2017-07-23 08:04:4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还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闹来提醒爸爸妈妈,但是耳朵痛不好及时察觉,症状加重就会面临听力受损的风险。到底怎么尽早地判断婴儿是否患上中耳炎,以下这些症状家长要记住了:

宝宝中耳炎的症状

突然发烧。中耳炎往往伴随着突然发烧,体温可升至37.8℃至40℃。如果您发现宝宝连续3天发烧37.5℃以上,吃药后仍然不退烧,要想到有患中耳炎的可能,及时去耳鼻喉科检查。

抓耳朵。耳朵疼痛不舒服,宝宝可能会通过摸耳朵、挠耳朵、揪耳朵来表示耳部不适。

摇头。患耳附近头部剧痛,宝宝总是躁动不安、摇头,要考虑到是不是耳朵不太舒服。

不停哭闹。因为疼痛,宝宝不愿意吃东西,爱哭闹,不肯睡觉,这时候就要注意了。

为何宝宝易出现中耳炎

1、感冒;

2、鼻咽部疾病:长期鼻炎鼻窦炎以及腺样体肥大;

3、婴儿喂奶不当;

4、外耳蔓延。给宝宝掏挖耳朵,不小心损伤了外耳道黏膜或鼓膜导致了感染,也有可能蔓延到中耳发生炎症;

5、其他原因。

比如,环境影响、宝宝自身免疫力下降等都可能成为中耳炎的诱因。

宝宝中耳炎怎么治疗最好

1、积极治疗上呼吸道病灶性疾病,如慢性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

2、药物治疗:

(1)单纯型以局部用药为主:可用抗生素水溶液或抗生素与类固醇激素类药物混合液,如0.25%氯霉素液、氯霉素可的松液、氧氟沙星滴耳液等。

(2)局部用药注意事项:

①用药前先清洗外耳道及中耳腔内脓液,可用3%双氧水或硼酸水清洗,后用棉花签拭净或以吸引器吸尽脓液,方可滴药。

②脓量多时用水剂,量少时可用硼酸酒精。

3、滴耳法:患儿取坐位或卧位,患耳朝上。将耳廓向后上方轻轻牵拉,向外耳道内滴入药液3~4滴。然后用手指轻按耳屏数次,促使药液经鼓膜穿孔流入中耳。数分钟后方可变换体位。注意滴耳药液应尽可能与体温接近以免引起眩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感冒发烧或致小儿中耳炎 宝宝中耳炎如何用药

宝宝中耳炎怎么办?这是婴幼儿疾病中,家长最为担心的一种。一般情况下,小儿中耳炎是由感冒发烧等疾病引发,冬季易发生流感,所以家长很担心。今……详细>>

家长吸烟会引发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有什么症状

婴幼儿患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家长朋友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在各个方面都要注意避免宝宝患上疾病,对于中耳炎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患病的,那么究竟……详细>>

宝宝中耳炎的症状 常见诱发中耳炎因素盘点

正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从鼻咽部到中耳之间的这条通道叫咽鼓管,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而宽,而且呈水平位置,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很……详细>>

宝宝疲劳易致中耳炎 怎么预防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宝宝中耳炎的出现?详细>>

宝宝中耳炎的症状和预防方法

宝宝中耳炎会有哪些症状呢?婴幼儿由于某种原因患了中耳炎,家长是不容易发现的。因为宝宝中耳炎症状和感冒发烧极为相似,所以还要学会从其他方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