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扁桃体为什么会发炎 其中危害超乎想象

2017-07-23 08:07:27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发炎是宝宝常见的病症,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做好预防的话,就让宝宝的扁桃体炎频繁发生,影响其健康生长,危害性很大。所以父母一定要提高警惕,采取必要的措施解决这一难题。

宝宝扁桃体为什么会发炎

扁桃体属于淋巴组织,位于口咽部,它属于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是保护宝宝的安全卫士,能抵制和消灭自口鼻进入的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

但如果吸入的病原微生物数量比较多或者是毒力比较强,扁桃体就会寡不敌众,反而危及自身,发生炎症,导致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的致病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主,少数由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引起。此外,腺病毒、鼻病毒或单纯疱疹病毒等也可引起。

很多家长会问,小孩的扁桃体炎为什么会反复发作呢?主要是由于孩子抵抗力比较低,尤其是在季节更替、气温变化受凉感冒时,加上有的孩子饮食不均衡,营养不良,更是给了致病菌以可乘之机。

扁桃体发炎带给孩子的危害

炎症蔓延

患有扁桃体炎的幼儿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以及护理的话,就会导致炎症持续性扩散,在这种情况下将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果炎症向周围扩散的话,最容易出现扁桃体周围脓肿等症状,这个时候多半会导致孩子出现有吞咽困难的情况。除此之外,炎症还有可能会向上蔓延,因此而导致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等症状。

如果炎症向下蔓延的话,则有可能会导致幼儿出现有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症状。这些并发症对幼儿健康的损害都十分严重,因此父母必须要积极治疗。

并发症

扁桃体炎的并发症有很多,除了最常见的扁桃体脓肿、鼻炎、中耳炎、咽喉炎之外,甚至还有可能会诱发全身性并发症。专家指出,这一现象与各个器官对链球菌所产生的变态反应有关。尤其是对于一些本来体质就虚弱的患儿而言扁桃体炎更加的危险,同时专家特别提醒,如果患儿患有急性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等症状的话,扁桃体发炎还有可能是孩子的催命符。

可以说,扁桃体已经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罪魁祸首”,因此在孩子出现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以及病情严重等情况的时候,父母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尽早将扁桃体进行切除。

瘦小

经常性的扁桃体发炎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危害非常大,通常情况下儿童会有生理性的扁桃体肥大情况,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并没有出现不适症状的话,父母不需要过分担心。但如果反复发炎的话,这个时候父母就必须要注意了,必须要及时的治疗。因为扁桃体炎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进食情况,如果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幼儿进食缓慢的话,就会导致营养不足。

除此之外,长时间的扁桃体发炎还会严重地影响到孩子的语言发育,从而导致孩子出现有说话含糊、吐字不清的情况。因此,对于孩子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必须要及时治疗。

扁桃体炎要及时治

扁桃体炎一般采用病因治疗加对症治疗两种方法相结合,一般治疗时间为7~10天。医生会先检查小儿扁桃体发炎的病因是由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如果是病毒引起的,医生会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最常见的就是链球菌感染),通常会采用青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等抗菌药物来治疗。以往有的父母喜欢在家里自己用药,认为只要用了抗生素就会立竿见影,却不知道这可能会适得其反。幸而现在国家已经规定,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不能在药店购买抗生素,不过对于家里的“库存”,爸爸妈妈可还得小心保管和小心使用。

对症治疗则主要针对扁桃体炎的不适症状,包括退烧、缓解咽疼等。一般建议家长要让孩子在生病期间多喝水,多用盐水漱口。

预防扁桃体炎没有什么特效方法,关键是让孩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穿衣冷暖,避免受凉,使之少患或不患感冒。平时孩子扁桃体有轻度炎症时,可用一点口含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危害 扁桃体炎原因 扁桃体炎

儿童为何会扁桃体发炎 它的危害有多可怕

扁桃体发炎是宝宝常见的病症,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做好预防的话,就让宝宝的扁桃体炎频繁发生,影响其健康生长,危害性很大。所以父母一定要提高警……详细>>

小孩为何会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影响孩子身心智力发育

扁桃体发炎发病率很高,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很多家长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小孩会患上扁桃体发炎。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扁桃体发炎?详细>>

为什么宝宝的扁桃体老是发炎 不知道的家长太多了

扁桃体炎是扁桃体的炎症。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咽痛、发热及咽部不适感等。专家指出,要彻底治疗扁桃体炎,患者除了要接受药物治疗之外,合理的饮食也……详细>>

小孩扁桃体发炎怎么办?小孩扁桃体发炎如何应对

扁桃体炎会导致孩子口腔疼痛,并且会出现食欲下降的问题,扁桃体发炎会给孩子造成比较大的痛苦,扁桃体炎患儿饮食要清淡,尽量吃些流质或半流质的……详细>>

孩子扁桃体为何总发炎 专家教你这样预防

扁桃体是我们身体当中重要的部位,它对细菌起着第一道屏障的作用,对于孩子来说,也最容易出现发炎的情况,这让好多家长特别头疼。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