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热怎么办 饮食上四类食物患儿要忌吃

2017-07-24 09:44:26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医学上称为发热,是儿童的常见症状之一,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它是患病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孩子发烧期间,饮食的护理十分重要。

宝宝发热怎么办

一般宝宝发烧在38.5℃以下不用退热处理,选用物理降温;38.5℃以上应采用相应的药物退热措施。

物理降温:温水擦浴,用毛巾蘸上温水(水温不感烫手为宜)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5~10分钟。亦可用市售的“退热帖”贴(或家用冰袋)在的前额部以帮散热降温。药物降温:以上措施不明显时,可口服退热药。

多饮水,吃流质饮食,如西瓜汁等,以保证机体足够的能量及水分。

多通风,注意散热,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夏天可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7℃左右,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使房间空气对流。

多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益于疾病的恢复。

在体温39度高烧以后才用退烧药,象泰诺林、安乃静滴液,但3岁以内的婴幼儿发高烧时应首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一般不打退烧针,不吃退烧药,以免发生虚脱及药物毒性反应,其他药物的使用同样要慎重哦。无论是否退热,家长应尽可能带孩子去查清发热的原因,强行降温是不科学的。

中医按摩可缓解小儿发热

外感发热:患儿怕冷畏寒,发热而无汗或汗少,鼻塞,咳嗽,流清涕,舌苔薄白。

沿患儿前臂内侧正中线,从下往上推按;按揉风池(项后,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之间的凹陷中)、曲池(屈肘成直角,在肘弯横纹尽头处)、大椎(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棘突之间)、十宣(手十指尖端,距指甲游离缘0.1寸)等穴。

食积发热:午后发热,上午热低,下午热高,患儿啼哭不安,并见嗳腐吞酸,肚胀腹泻,大便酸臭或有不消化物,舌苔厚腻。

治疗时除用外感发热手法外,另外加用捏背脊消食积,按揉劳宫(在手掌心,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等穴位。同时,还须卧床休息,多饮水,一般2~3天可退热。

宝宝发热四类食物要忌口

 橘子

许多家长以为橘子有止咳化痰功效,于是,选择让患有感冒咳嗽的宝宝多吃橘子。而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是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病情加重,日久不愈。

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发热、咳嗽难以痊愈。

鸡蛋鱼腥虾蟹

有不少发热咳嗽患儿在进鸡蛋食鱼腥类食物后反致症状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热怎么办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详细>>

宝宝发热的5个危险因素 宝宝发热39.5℃以下怎么护理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怀胎十月,好不容易等到孩子哇哇下地。刚生出来的孩子对外界的抵抗能力很弱,需要我们特别的关心与照顾。不过,就算我们怎样的细心照看,有时候孩……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发热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发热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感染的一种自然防御措施。通常发热的病因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感染性疾病;一类是非感染性疾病……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儿童体温超过38℃就是发热,很可能导致儿童抽筋,这个时候若找不到医生诊疗,有几样事情是父母可以做的。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