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儿童手足口病发生 家长如何早期发现

2017-07-27 10:35:1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在儿童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多发的时候是在夏天,而且会传染,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怎样才能治疗手口足病呢?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小儿传染病,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前期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多在38摄氏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厌食、呕吐、腹泻等症状。发热1天~2天后,家长们如果发现患儿手足远端部位如手指、手掌、足趾以及口腔出现红色小疱疹,直径2mm~4mm,如米粒大小,呈圆形、椭圆形,周围有红晕,“这种皮疹有时在患儿臀部及肛周也可见到,在临床上这种病以手、足、口腔疱疹为主要特征,我们称作‘手足口病’。”

手口足病的症状总结为“热、退、疹出”4个字,他说,如果发现宝宝退烧过后开始出疹,那就应该及时就医,以免耽误了宝宝的病情。此病传染性很强,而且发病前期与感冒发烧很相似,“如果近期一旦发现自己的宝宝有感冒发烧,家长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儿童手足口病怎么办

1、当你确诊你的宝宝是手足口病时,可以吃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另外一定要保持患病部位的清洁。

2、如果你的宝宝有口腔糜烂的症状,不利于进食的话,可以吃一些好消化的东西,饭后注意漱口。局部可以用药止痛促使创面愈合。

3、另外注意给宝宝的玩具进行消毒,注意隔离,严重的话要赶快住院治疗哦。

4、手口足病会给小朋友带来疼痛的感觉,对小朋友的健康很不好,所以平时要帮助小朋友清除口腔,手脚上面的细菌,可以用生理盐水进行清洗,在多补充点维生素,就能治疗手口足病了。

5、平时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保持空气的清新,不要让小朋友独自外出,接触浑浊的空气,空气中也是有细菌会感染的,还可以把乳酸放在炉子上面熏烤,让味道散发出来,消毒空气。

6、家里保持干净,通风,用过的奶嘴,餐具,毛巾等要放入50度热水中浸泡30分钟,孩子玩的玩具,衣服,家里的桌椅都要用消毒剂清洗。

7、孩子的唾液,便便擦拭的纸巾不要就直接扔掉,最好还要倒入适量的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在倒入厕所,也不要急着就送去上学,要在症状好了之后一周后再去

8、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不喝生水,不吃生食物,多晒晒太阳队病情很有帮助,阳光有很好的杀菌作用。

怎么避免手足口病

要加强对手足口病的认识。因为此病病程初期临床表现类似感冒症状,如发热、咽痛等。而口腔溃疡往往会误诊为单纯性的口腔炎。因此,家长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如果发现宝宝发热、起皮疹或口腔溃疡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就地隔离避免接触。发现有手足口征象的孩子,不要再送托儿所、幼儿园;在家隔离治疗也要同其他孩子分开食宿,用具、玩具应分开;直到病愈后才可回校,以免传染其它儿童。

把住病从口入关。防止粪便、口鼻分泌物污染水和食物,彻底处理好孩子的粪尿排泄物,布尿布要洗净消毒再用,孩子的奶瓶、食具也要经常消毒,不让孩子随便吃不可靠的食品饮料。

养成卫生习惯。教育宝宝自幼养成卫生习惯,改掉吮手指的不良习惯,远离垃圾及不清洁环境;养成游戏后、饭前、便后一定彻底洗手的习惯。

强化环境卫生。对幼托机构的环境及玩具、公共游泳池等必须严格消毒,最好通过卫生防疫部门来指导处理。注意粪便无害化处理,绝不允许污染用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手足口病的临床症状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潜伏期一般2-7天。手足口病有那些常见的临床症状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介……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危害 大流行期间家长要重视预防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传染疾病,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四岁以上儿童当中,得病后,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的进行治疗,特别是要防止病情的……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应做好3大措施来预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病毒和细菌的侵袭。其中,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所导致的,常出现在小于5岁的孩子身上……详细>>

孩子六大症状或是手足口病 家长要第一时间发现

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强,而且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家长要了解儿童手足口病的症状,手足口病患儿会出现发热的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