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儿童发烧与5种疾病有关 应对发烧教你最正确做法

2017-07-24 09:39:17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是我们身体对付致病微生物的一种防御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讲,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当宝宝发烧时,家长要懂得护理。

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皮疹

孩子容易患发疹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风疹等。

中耳炎

中耳炎也较易侵犯儿童。通常都是在患过感冒后,述说耳痛,有时还用力拉一侧耳朵。此时用手电可观察到孩子耳道内有液体淤积或流出,这是非常重要的观察。再有,测量耳温时,一侧明显高于另一侧达0.5℃,也提示耳温高的一侧可能有发炎。

咳嗽

咳嗽也是发热儿童常有的现象。一般在出现流鼻涕、打喷嚏1~2天后出现的咳嗽,多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由病毒所致,有些也为细菌或其他病原微生物所致。

急性喉炎

对于咳嗽的孩子,还要特别注意咳嗽的声音。若咳嗽费力,声音嘶哑,如同犬吠,应高度怀疑急性喉炎。由于夜间室内温度较高且空气干燥,急性喉炎的症状往往更为明显。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切不可大意,因为喉炎可引起喉部阻塞,造成儿童缺氧,严重时还可导致窒息,甚至突然死亡。

肺炎

发热的儿童在咳嗽的同时,伴有呼吸急促,特别是述说胸部疼痛时,很可能是得了肺炎等胸部感染性疾病。

应对儿童发烧最正确的做法

1、体温38℃以下 首选物理降温进行干预

发烧是儿童感染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对于发烧的处理大体可以分为“物理处理”和“药物处理”,通常来说,当儿童体温低于38℃时不需要采用药物处理,而是选择正确的物理降温方法即可。例如贴退热贴、多喝水、洗温水澡等方式都有助于体温的降低。

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压挤冰袋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洗浴时间10-15分钟,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酒精擦浴:适用于高热降温。准备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禁擦胸前区、腹部、后颈、足底,这些部位对冷较为敏感,可引起不良反应。新生儿、小婴儿因皮肤薄,毛细血管丰富,可经皮肤吸收而出现酒精中毒,不宜采用。

其它:现在还有一种物理降温的药物贴剂,可以有效地缓解孩子发烧。

2、婴幼儿体温38.5℃以上 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已经超过38.5℃时,家长应该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以便做出及时的反应。对于婴幼儿来说,当其体温超过38.5℃时,需要给予药物治疗。中药的话可以选择柴胡或羚羊角等,西药的话可以选择百服宁、泰诺或者美林等。

3、体温39℃以上 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当孩子体温已经超过39℃属于高度发热时,通常情况下选择西药治疗。目前临床常用的是布洛芬类退烧药和扑热息痛类退烧药,这两类药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必须明确一点是,家长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尤其是注意用药的剂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烧怎么办 儿童发烧原因 儿童发烧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并不简单 可能是这5种疾病导致!

导致儿童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并非每次发烧都是因为着凉引起的。儿童的体质比较弱,并且生病的时候也难以准确的表达,因此需要家长准确判断导致孩子……详细>>

儿童发烧39度怎么办

小孩发烧39度已经是高烧了,应及时就医,如果不能马上去医院,则需要观察小孩发烧的状况如有没有反应迟钝、痉挛以及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等。家长要……详细>>

儿童发烧怎么办

炎热的夏天,温度本来就很热,如果小孩子在这个时候发烧了可就麻烦了,孩子们肯定会很难受,如果小孩夏天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发烧时间长 家长要警惕这两种疾病

发烧是儿科常见的一种症状,长期发烧是指发烧持续超过两周以上,小孩一发烧,很多家长都很紧张,生怕烧坏了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孩子发烧时间长会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