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三种情况下千万别给宝宝打疫苗 不看后悔

2017-07-27 10:27:1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生半年后,从母体获得的免疫能力逐渐消失,但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很容易得传染病,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的可致残或危及生命,因此,接种疫苗十分必要。

小宝宝能接受疫苗吗?

几十年来,推荐的儿童疫苗数量猛增。2岁前一般要接受11种疫苗,打20针,故越来越多的父母担心婴儿无力安全应付这些疫苗,或者怀疑这些疫苗可能损害婴儿的免疫系统。但研究表明,婴儿的免疫系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脆弱,疫苗根本不会削弱婴儿的免疫系统,反而会增强婴儿防范严重疾病的能力。

三种情况 别给宝宝打疫苗

1、发烧

当宝宝的体温超过37.5℃,不宜打疫苗,因为在宝宝生病期间打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建议妈妈们一定要在宝宝退烧后再带他去打疫苗,如果宝宝是服用药物才退烧,那么要在停药后的整整72个小时才能去打疫苗。当宝宝感冒、轻度低热的时候也要暂缓接种。

2、早产儿

各位妈妈注意带小孩打疫苗的时候一定要向医生说明宝宝的健康状况,如果是早产儿或者营养不良,最好先不要接种,和医生商量后再决定注射的时间和注射的种类。

3、空腹

宝宝空腹饥饿时不宜打疫苗,以免繁盛低血糖等严重反应。如果宝宝接种脊灰糖丸(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之后半小时内则不能吃奶、喝热水。

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

过多地注射疫苗,不仅不能使宝宝获得应有的抗病力,反而可能使免疫力降低,甚至无法产生免疫力,医学上称为免疫麻痹。如同我们进餐,本来吃300克食物就够了,获得的营养足以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行,若为了多获得营养而拼命多吃,吃上500克甚至上千克,表面上看吃入的食物多了,但实际上获得的营养并不会成比例地增长,反而因加重了胃肠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而减少了营养素的吸收,得不偿失。接种疫苗太少的话,正如进餐一样,没有一定的数量保证,身体很难获得足够的营养,同样不是明智之举。

宝宝打疫苗后如何护理

1、要适当休息。打完疫苗后不要做剧烈运动,适当的休息有利于抗体的形成。

2、在饮食方面民间流行一些不妥的做法,如:给宝宝吃些小鱼、小虾或香菜之类的“发物”,意在让预防针“发”出来以取得疗效。另外一些家长则主张“忌口”,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生怕干扰了预防针的效果。但最好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不要给宝宝肠胃增加其它负担。

3、不要洗澡。打完疫苗的这天不要洗澡,小心感染。

4、要多喝水。多喝水有利于血液循环,增加抵抗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疫苗后护理 打疫苗.不能打疫苗

孩子哪些疫苗必须打 六种情况下停止接种

接种疫苗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也要清楚必须接种疫苗的种类,而且也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接种。 详细>>

宝宝打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 打疫苗注意事项

许多妈妈都反映宝宝打完疫苗后回家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现象,比如红肿、发热等。其实这些如果是轻微的,那么都是正常反应,到底宝宝打疫苗后有哪些不……详细>>

打疫苗可能会给小孩带来不适 打疫苗注意六个方面

从宝宝一出生到四岁左右。期间有很多的疫苗需要接种。接种疫苗虽然能够很好的预防疾病的发生。但是很多的疫苗都有一些不良反应及禁忌。所以家长……详细>>

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 四种情况宝宝不宜打疫苗

婴儿出生半年后,从母体获得的免疫能力逐渐消失,但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很容易得传染病,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详细>>

孩子不打疫苗可以吗 哪些疫苗必须打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同样需要重视孩子身体的健康,特别是对于各种疾病的预防主要是通过疫苗来进行。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