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什么是窝里横 孩子窝里横怎么办

2017-07-25 10:06:46      家庭医生在线

窝里横的孩子基本都是受到父母或家庭的溺爱,家里人过分保护孩子,导致孩子窝里横。对于这类孩子,不利于对外交往,如何才能改变这类孩子的心理呢?

什么是窝里横

在外面说话细声细气,从不招惹是非,遇事也老是躲着,甚至受了委屈和欺负也忍着。可在家里却是另外一种面目,稍不如意就大喊大叫,还摔摔打打,是典型的窝里横。“窝里横”的性格发展下去,孩子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两种情况,要么在别人面前耍横,要么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很卑怯。

孩子窝里横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只敢家里横”?因为他熟悉家里的每一个人,已深深感受到家人对自己的溺爱,就算自己在家里任性妄为也不会受到严厉的惩罚,那他有什么理由不大胆,不敢顶你呢。而孩子为什么“对外却认怂”?因为家人在家里过度为孩子包办了很多本该由孩子尝试去做的事情,造成孩子不会独立思考如何解决问题,遇到问题只要跟家人急,家人就会很快帮自己解决。所以在家里他才会表现得性格很急,因为他一急,肯定很快就有人会帮自己解决问题了。但是到了外面却不一样了,不仅别人不会着顺着他的性子走,甚至还会过来欺负他。当孩子受到别人欺负的时候,由于自已还没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所以在面对别人欺凌时就表现得不知所措,很懦弱,只能按照自己在家里的惯性思维去找家人告状去,希望家人可以像在家里一样,能及时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因此,造成孩子“窝里横”的责任其实是在父母身上,是父母没有引导好孩子在遇到问题时,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独立勇敢地面对问题。

孩子窝里横怎么办

1、停止对孩子的过度保护

对于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要求孩子自己尝试去做,由于孩子在这之前一直是被大人帮着做事情,所以,一开始时他还会说帮我做,这时不要再满足他的要求,而是应该对他说:自己试着做做看。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渐渐地开始鼓起勇气自己试着做起来。孩子有一点成功,有一点努力,都应当及时地夸奖孩子,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责备孩子,责备会让她更不知所措。孩子需要爸妈的引导。爸妈在这个阶段不要给孩子设置过高的目标。一旦孩子产生挫折感,就会产生失落感,产生自卑。

2、创造交往机会

孩子的勇气与能力不是天生的,也不是爸妈可以代替给予的,必须是孩子自身在与社会的交互作用中获得的,这是谁也给予不了的。爸妈要给孩子创造交往的机会,主动地带孩子到户外玩,让孩子多接触同龄小朋友,让孩子在与小朋友交往中学会谦和合作。孩子在交往中发生的争吵,只要没有危险,爸妈最好不要干涉。遇事让孩子自己动手去试试,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自信心,减少依赖性。

3、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

当孩子因要求未得到满足而哭闹时,家长一定不能妥协。让他们尽情的哭,不要理睬他们。或者,利用别的事情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小孩子是很好哄的,只要他们对别的东西产生了兴趣,自然就不会再想刚才的要求了。这样,时间长了,孩子就会知道哭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人们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家长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发脾气,以免孩子效仿。当孩子发脾气时,家长要及时制止并明确的告诉他们发脾气是不对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窝里横怎么办 窝里横原因 窝里横

孩子“窝里横”怎么办

“窝里横”的孩子,在家里,一有不满,就会往家长身上撒气,谁软他欺负谁!一出家门,“窝里横”便成了“杵窝子”。因为拿对付家里人的做法与小伙……详细>>

育儿:三招改变“窝里横”

在家像只横行的小老虎,出门变成胆怯的小猫咪。一些家长常常说自己的孩子是“门背后的霸王”,并为他们“拿不出手”的表现头疼不已。愚园路第一幼……详细>>

孩子为何喜欢宅在家里 孩子总宅在家里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由于长时间在家玩电脑游戏,看电视,看动画,久而久之就越来越懒,不愿意出门,平常除了上学去的时间,回家就不出门,假期也是一直宅……详细>>

月子里出虚汗怎么办

如果产后盗汗情况严重的话,是身体虚弱所致,就需要调理了。可以用20克黄芪、15克白术、10克防风,一起用水煎服,每天一剂。最主要的还是女……详细>>

孩子胆小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胆子较小,不敢在生人面前讲话,家里来了客人躲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大气不出,家长叫出来也躲躲闪闪;不敢在班上回答问题,更不敢向……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