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弱视危害大 三大儿童弱视食疗妙方

2017-07-24 09:19:53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会看到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带着眼睛,这时候应该用眼不是很多,为什么他们会早早的戴上眼镜呢?其实这样的孩子戴上眼镜,常常不是因为近视,而是弱视导致的,还有部分孩子是先天性弱视。那么,小儿弱视怎么办呢?

先天性弱视发生原因

1、孕妇经常处在愤怒、忧郁、悲伤的情绪中,会严重干扰人体内脏器官功能,在忧郁状态下则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和肠蠕动,引起食欲不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孕妇营养不良,进而影响胎儿发育,可能导致弱视发生。

2、微量元素锌是胎儿眼球生长发育和视觉机能不可缺少的必需元素,若孕妇体内锌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儿弱视的发生。

弱视的危害

1、裸眼视力及戴镜视力低下

弱视的危害比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严重的多。屈光不正虽然裸眼视力不正常,但通过配戴眼镜可以有效矫正视力,基本不影响学习和工作。但对于弱视,即使配戴眼镜,视力也无法达到正常标准。

2、立体视功能受损或缺失

弱视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还影响双眼视功能的发育,孩子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使生活和学习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将来许多职业选择将受到限制。

3、孩子心理受到影响

弱视患儿由于视力低下、注意力难以集中,不仅诱发多动症,而且必然影响到孩子学习及心理发育。

小儿弱视食疗法

1、猪肝鸡蛋汤:猪肝100克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2、红杞蒸鸡:鸡肉200--400克,枸杞子20--50克,加适量油盐、水,隔水蒸熟食用。有滋补肝肾,生精明目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视力减退,肾虚腰疼,神经衰弱等症。

3、五元全鸡:母鸡一只(一公斤左右),宰杀后去毛及内脏,剁去鸡脚。桂元肉、荔枝肉、黑枣(去核)、莲子肉(去皮去心)各15克,加入冰糖、食盐、清水适量,隔水蒸两小时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子15克再蒸5分钟即可食用。有补血养阴,益精明目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面色苍白,耳鸣,视力减退,病后体虚等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幼儿弱视危害大 防止幼儿弱视谨记5个小妙方

小儿弱视是儿童眼科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病。弱视发病率为2.8%,对于宝宝弱视,重在防治,那么家长朋友们就要做好宝宝眼睛的保护工作。下面我们……详细>>

弱视给儿童带来大危害 家长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相信没有人希望自己眼睛患病的。所以,想要让儿童远离弱视一定要进行预防。那预防儿童弱视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斜弱视三大形成因素 家长不可不防了

小儿斜弱视和其它眼科疾病一样,需要得到有效的治疗,否则会影响了视力,对于患者来说,及时治疗是关键的,在治疗上,小儿斜弱视患者不仅通过手术……详细>>

儿童弱视全是先天因素吗 当心弱视的危害

弱视的出现不仅仅是视力下降这么简单,还会导致孩子的距离感问题出现错误,同时会造成立体感觉出现问题,从而威胁到我们的生活。详细>>

儿童弱视形成的四大原因 弱视治疗贵在坚持

弱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或双方弱视,孩子患病的机率就大些。那么,具体导致儿童弱视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