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引起小儿荨麻疹常见原因 小儿荨麻疹如何护理

2017-07-24 09:12: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宝宝来说,荨麻疹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很多,细菌、病毒、寄生虫都可以成为过敏原,花粉,灰尘,化学物质,甚至有的食物也能成为过敏原。那么小儿荨麻疹应该如何护理呢?

什么是小儿荨麻疹

小儿荨麻疹,俗称风疹团,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也是小儿常见的皮肤病。发病时,皮肤上会有大小不等的风疹块(团),用手摸会发现有发硬的感觉,瘙痒剧烈。风疹块的表面抗原看到毛孔,在皮肤上轻轻刮痕可以出现一条略高于皮肤表面的红色痕迹,这是由于血管内的细胞和液体渗到血管外而造成。

患儿的风疹块出现得快,消失得也快,而且在小时候不留痕迹,但容易再次发作,一天中可能会出现数次。小儿荨麻疹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当牵连至消化道时,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还可以引起水肿、胸闷、闭气、窒息、支气管气喘等症状,爸妈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

引起小儿荨麻疹的原因

1、食物

食物是引起急性荨麻疹的常见原因,多见于进食后2小时发病,有过敏反应和非过敏反应。在容易引发荨麻疹的食物中更应注意的是食物的添加剂。很多发酵食品中存在的酵母等天然添加剂以及食品中常用的保存剂进而色素,如偶氮染料、苯甲酸衍生物和青霉素等都是荨麻疹的重要病因。

另外婴儿也是容易发生过敏的。婴儿的主要营养来源是母乳,哺乳期的妈妈会为了保证营养的充足而食用大量高蛋白的食物,譬如鱼虾、鸡蛋、牛奶等,但这些食物的营养虽高却极易引起过敏。哺乳期外的宝宝,因为身体的免疫能力还比较差,抵抗力弱,也会因为奶粉等奶制品的添加剂而出现过敏反应。

2、药物过敏和感染

幼儿期和儿童期的孩子会不断的接种疫苗,有的药物成分会直接导致敏感体质的孩子出现过敏反应。另外,感染也是引发儿童荨麻疹的直接原因,孩子的抵抗力差容易患各种感染而生病,其中常见的扁桃腺发炎、上呼吸道感染等也可能诱发荨麻疹。

3、吸入物

各种花粉、尘螨、真菌、屋尘、动物皮毛、气雾剂和易挥发的化学物品等。

4、物理因素

各种物理性因素(如冷、热、压力、日光、水、运动)均可诱发。

小儿荨麻疹的护理

1、远离过敏原。宝宝出现荨麻疹之后,爸妈要注意观察引起小儿荨麻疹的过敏原,避免再次接触可疑过敏原,停服、停用引起过敏的药品和食物。

2、涂抹止痒药水。孩子痒得厉害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等药水,以减缓瘙痒症状。

3、剪短指甲。把宝宝的指甲剪短,防止宝宝抓破皮肤引起感染;还可以用其他方法分散患儿的注意力,不要让他总注意皮肤瘙痒。

4、保持皮肤清洁。要保持宝宝的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继发感染。

5、注意室内通风、干净。宝宝活动的室内要保持通风、整洁、干燥,不要放置可能引起过敏的花卉,也不要喷洒杀虫剂、清香剂等化学药物,以免致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些食物引起小儿荨麻疹 荨麻疹还需及早治疗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小儿荨麻疹,小儿寻麻疹怎么治疗

小儿荨麻疹,小儿寻麻疹怎么治疗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荨麻疹?引起宝宝荨麻疹的原因

小儿荨麻疹是一种皮肤病,通常见于学龄前儿童。小儿荨麻疹常发于春秋季节,但是冬天也会发生,有些家长认为小儿荨麻疹是由于招风引起的,其实并……详细>>

小儿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这5种诱因很常见!

小儿荨麻疹是过敏性的皮肤病,皮肤上会出现瘙痒性的潮红斑和风团,尤其是寒性荨麻疹反复发作,要及时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详细>>

小儿荨麻疹的原因

宝宝具有遗传性过敏体质,或者自身的血管神经免疫功能出现障碍。如果吃进或吸入花粉、霉菌、动物皮屑等过敏原,就容易透过较薄的肠壁进入血液中。……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