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孕妇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2017-07-24 14:58:15      

1、汤品

周所周知,面汤是所有食物中最适合产妇们食用的,因为面汤不仅可以下挂面,还可以做成薄面片以及细面条汤,既营养又美味。如果在汤中加上1至2个鸡蛋或者适量的西红柿,那口味真实绝佳了,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能够促进消化,又有利于产妇补充营养。

实践证明,汤品对产后身体的恢复是有很大好处的。同时,有些汤品还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如鲤鱼汤、猪蹄汤、豆汤等,也应多吃。

2、米粥

小米粥是月子里必吃的食物,其营养优于精粉和大米。同等重量的小米含有的铁比大米高1倍,维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维生素B2比大米高1倍,纤维素含量比大米高2~7倍。

3、鸡蛋

鸡蛋中蛋白质及铁含量较高,并含有许多其他营养素,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无明显的“滞胃”作用,对于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处。

鸡蛋的吃法可采用多种形式,如蒸蛋、水煮蛋等,每日以2~3个为宜,一次吃得太多胃肠吸收不了,多了不但浪费,对身体也无裨益,而且易引起消化不良。如:一顿吃7~8个甚至十多个鸡蛋是不恰当的。要达到平衡营养的目的,就没有必要吃这么多。有些地区甚至在“坐月子”的这1个月内只吃鸡蛋这一种食物,这是不恰当的。单一的食物营养并不全面,因此不能满足产妇的营养需要。

4、牛奶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及维生素D等,是补充体内钙质的好食品,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产妇健康的恢复及乳汁分泌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讲究不可忽视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千万不要以为那是迷信哦,许多讲究都……详细>>

坐月子饮食讲究不可忽视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千万不要以为那是迷信哦,许多讲究都……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一些老人认为,产后的妈妈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事实上,这样做弊大于利。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由于气温的不断升高,刚刚分娩完的新妈妈身体还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需要补充营养恢复健康。但是总提不起食欲,导致新妈妈精神也每况愈下。因此,……详细>>

坐月子饮食有讲究可不好乱吃!

应不放的调料 食醋、辣椒、花椒、茴香。产后的饮食宜清淡,辛辣刺激性食物要避免。茴香是产妇的大忌,容易引发精神紧张、失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