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期饮食遵循五大原则

2017-07-24 15:08:43      

1)摄入足量的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素,参与构成胎儿的组织和器官,调节重要生理功能,增强母体的抵抗力,维持胎儿脑发育,因此应从饮食中增加肉、蛋、奶、豆类食物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

2)摄入适量的脂肪

以植物性油脂为主。在孕期脂肪除了供给孕妇能量外,还参与构成人体组织,尤其是提供胎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磷脂、胆固醇。但是过多的脂肪可能产生高热能而导致孕妇肥胖,动物脂肪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硬化,因此应摄入适量的植物脂肪。

3)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

平衡膳食。孕妇的饮食必需富含各种营养素,营养合理搭配,既无不足,也不会过剩。营养不良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或流产,营养过剩也可能导致胎儿巨大及各种并发症,造成难产。合理的营养应当使饮食在质和量上都能满足孕产需要。同时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既不偏食,也不挑食。

4)糖类不能少

糖类作为供给能量的最主要来源,应保证摄入占所需总热能的55~60%,以节约蛋白质,让其发挥更佳的作用。同时糖类还是构成神经组织与细胞核的主要成分,也是心、脑等主要器官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具有保肝解毒的作用。

5)维生素要适量

维生素能调节人体内的物质代谢,需要量很小,但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怀孕时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多,应在饮食中增加入量。但是脂溶性维生素(A、D、E、K)摄入过多可能发生中毒,反而对胎儿不利,因此应注意适量摄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大原则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往往由细菌和病毒引起,春季腹泻较为少见但也不能轻视。小儿抵抗力低,食物被细菌污染或食物过凉很容易引起小儿腹泻,严重者还会引起并发……详细>>

月子期婆媳相处五大原则

在中国,婆媳关系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在坐月子这个特殊时期,新妈妈应该如何与婆婆相处,才能让家庭和睦,不影响宝宝健康呢?详细>>

二胎妈妈的备孕期饮食原则

怀孕前,夫妻双方尤其女方,若经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可能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怀孕后,由于孕妇体内胎儿的需要,孕妇摄入……详细>>

指导:孕期饮食原则和禁忌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在孕期,准妈妈的饮食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发育,所以一定要精细。第一次当准妈妈的你必须要清楚孕期饮食原……详细>>

冬日宝宝穿衣“五大原则”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很多家长怕孩子冻着,给孩子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然而,孩子生理功能尚未健全,体温调节不稳定,对外界适应能力较差,该如何是好……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