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预防孕期贫血的八大措施

2017-07-24 15:09:45      

1、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其所含铁可在烹制过程中溶解于食物里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为防止温度过高破坏食物营养,烹制食物时注意控制温度及时间。

2、怀孕期间如无法从日常饮食中获得足够的铁,应补充一些补铁制剂,预防和改善贫血,增强人体免疫力。

3、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如橙子、番茄等,不仅能够补铁,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

4、需要服用叶酸预防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最好使用小剂量,一般每月400ug。

5、多吃富铁食物。经常吃一些动物的内脏,如肝、心等,还有红色的瘦肉如牛、猪、兔肉等,动物的血,这些食物的含铁量高,而且主要成分是血红素铁(或肌红素铁),与人体中的成分接近,因而最易吸收。吃这些食物比吃抗贫血药更好,因为大多数抗贫血药都会使孕妇产生恶心、呕吐、胃痛等胃肠道副作用。

6、准备怀孕及刚开始怀孕时应适当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豆类、蛤贝类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7、怀孕中期和后期最好能够检查2次血色素,以便及早发现贫血并采取相应措施。

8、多进食富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谷、坚果等,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从孕前3个月至产后3个月服用叶酸增补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的预防

对于发生贫血的孕妇而言,在妊娠期间注重补铁是防治缺铁性贫血的关键。铁质主要存在于畜禽的肝脏、瘦肉、血液和蛤贝类。所以,在日常饮食上适当增……详细>>

孕期贫血的检查

外周血象为大细胞正常血红蛋白性贫血,红细胞平均体积(MCV)>94fl,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MCH)>32pg,中性粒细胞分叶过多,网织……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为减……详细>>

怎样预防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是孕妇特别容易发生的营养缺乏病之一。在城市约有20%的孕妇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而在农村发病率更高,可达40%以上。孕期贫血不但影……详细>>

孕期贫血的症状

缺铁性贫血是孕期最常见的贫血,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发生。缺铁大多发生于对铁的需求量增加而未能满足供应的特殊情况下,怀孕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