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早产宝宝呕吐护理5要点

2017-07-24 15:22:22      

1、加强呼吸道管理

这是早产儿呕吐护理的重要环节。出现呕吐时,应使患儿保持侧卧位,以避免吸入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可防止引起窒息或呼吸暂停,并避免因此而诱发肺部感染;如遇到吸入物呛入气管时,可将患儿头脚倒置,拍打孩子的背部,以利于吸入物的排出。如果家长不敢处理,要立即送往医院。

2、注意喂养

喂奶后尽量使患儿保持安静,避免哭闹,从而防止腹压升高而诱发的呕吐。用奶瓶喂养时,奶头应充满奶液,以防止过量吸入空气;同时,奶液不应过凉,喂奶后,让孩子采取头高脚低的体位,并轻拍其背部,使胃内气体排出,对反复呕吐的孩子,为了保证营养供给,可少量多次喂哺。

3、注意观察

注意观察有无腹胀、皮肤颜色改变、是否有喷射性呕吐,呕吐物是否为胆汁样或大便样:若无上述情况,应估算呕吐量,重新喂入,若有则应停止喂奶。经鼻或口插管喂养的早产儿,首次喂养前都应检查胃管的位置,确定胃管在胃内,否则要重新插管。奶瓶喂养时,要避免吸入过多空气,给奶加温要适当。

4、看呕吐是否严重、持续

如果长期、严重呕吐,伴有腹胀、脱水、体重不升或降低,应及时上医院,由医生找出呕吐的原因,及时治疗。

5、缓解方法

让孩子俯卧,脸朝下并轻轻拍背,有利于呕吐物流至口腔外;呕吐后再让孩子右侧卧位,并禁止喂奶,用热水洗脸,擦去口鼻腔周围残存呕吐物;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时,应取斜坡式卧位,吸吮较猛的婴儿要吸吸停停,每次喂奶后轻轻拍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宝宝呕吐护理5要点

这是早产儿呕吐护理的重要环节。出现呕吐时,应使患儿保持侧卧位,以避免吸入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可防止引起窒息或呼吸暂停,并避免因此而诱发肺部……详细>>

早产宝宝呕吐护理5要点

这是早产儿呕吐护理的重要环节。出现呕吐时,应使患儿保持侧卧位,以避免吸入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可防止引起窒息或呼吸暂停,并避免因此而诱发肺部……详细>>

早产宝宝的七大护理要点介绍

早产的宝宝因为在母体里还没有生长发育到极致,因此,他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对于早产儿的护理,除了原本婴儿护理的小心翼翼以外,更要注意科学方……详细>>

早产宝宝护理宝典

在医学上,我们把胎龄超过28周而未满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活产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儿由于在母体内发育时间过短,出生后组织器……详细>>

过度哭泣宝宝也会呕吐 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呢?

如果爸爸妈妈们没有弄清楚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那么宝宝的呕吐病症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就容易引起其他疾病。那么,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