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这么做让宝宝夏季远离感冒

2017-07-27 10:24:0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孩子来说,感冒是很常见的病症,尤其是上了幼儿园,交叉感染,感冒的几率会更多,感冒了家长不要紧张,及时发烧了也没必要太慌乱,留意观察孩子的病症,别乱吃药,针对孩子的病症采取一定的措施。那么宝宝感冒了应该怎么办呢?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宝宝感冒如何护理

1、按摩

用手指指腹缓慢轻柔地按摩宝宝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旋转按摩60次,至鼻内有通气的感觉,同时按摩迎香穴偏上的上迎香穴。可每天早、中、晚按摩三次。给宝宝按摩时需注意,不要用太大力,以免伤害宝宝。

2、多喝温水

不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多喝水多都是很有好处的,一方面可以排毒泻火,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感觉更舒服一些。如果是早期的感冒病症,多喝温水直接就可以把病症压下去。

3、热水泡脚

将生姜切片煮水,加入适量的盐,晾到适宜的温度后给宝宝泡脚。水变凉时再加入足量的热水,直到宝宝的脚泡热、泡红。生姜性温,能使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从而缓解宝宝流鼻涕。

4、让宝宝多卧床休息

宝宝在感冒后,妈妈要保证他有足够卧床休息的时间,即使处在恢复期,症状减轻了也应该限制宝宝的活动。另外需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使用空调时室温不要太低,一般维持在26度左右即可。

5、热敷

鼻涕粘稠时会堵住鼻腔,家长可以用热毛巾放在宝宝鼻子上热敷。鼻粘膜遇热会收缩,鼻腔会通畅一些,粘稠的鼻涕也容易水化流出。

如何预防夏季感冒

儿童时期要注意均衡饮食,每天要进食蔬菜、豆制品、蛋、鱼、肉、牛奶、水果等。夏天,如果长时间呆在有冷气设施的地方,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薄长袖衣裤,到了室外再脱掉。科学使用空调、电风扇等,不要把室内温度调得太低,一般情况下,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超过7℃。另外,还要注意带宝宝进行适宜的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在炎热的夏天不能因一时爽快而过速降温,无节制的冷食也是导致夏天感冒的重要环节。还可以使用药物预防,目前临床上对那些经常性感冒儿童可服用胸腺肽或者中药黄芪颗粒剂,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达到防病目的。宝宝一旦患了感冒,要鼓励孩子多饮开水,及时就医,尽量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预防 感冒护理 感冒

宝宝感冒莫慌 照料感冒患儿专家给你支五招

宝宝感冒是一种常见的让很多父母揪心的疾病。那么对于宝宝感冒有哪些常见的养护方法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照料感冒宝宝有哪些窍门?详细>>

支招:孕妇感冒咳嗽怎么办?

准妈妈在孕期如果感冒咳嗽了,怎么办呢?如果用药不注意的话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孕妇感冒怎么办呢?孕妇感冒咳嗽怎么办呢?详细>>

支招:家长如何预防婴儿感冒

大多数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婴儿感冒大多数是由于护理不得当造成的。如何预防婴儿感冒呢?今天小编就来为新手爸妈出出招吧。详细>>

孩子嗓子哑了该如何护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有一些小孩因被秋燥侵袭而不断咳嗽,甚至还出现嗓子嘶哑的状况。那么,孩子嗓子哑了怎么护理?详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子叮咬

夏天蚊子逐渐多了起来,一场人蚊大战又拉开了序幕。特别是家里有宝宝,蚊子简直就是妈妈的第一号敌人,只要蚊子不走,这场大战就会无时无刻的准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