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小心这四种并发症 用药安全最重要

2017-07-27 10:23:00      家庭医生在线

处于生长阶段的小宝宝,抵抗力比较弱,很容易被细菌、病毒所侵袭。夏季不少小宝宝在空调屋里呆久了,再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的时候有可能会在这种冷热温度的交替中发生感冒的情况。很多家长认为只要吃点感冒药孩子就会好起来的,殊不知,感冒可不是一个小病,会诱发很多的疾病。

夏季感冒的并发症

1、急性感染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喉部黏膜急性弥漫性炎症,最大的特点是犬吠样咳嗽,根据病情轻重不等,可能出现声嘶、喉鸣、吸气性呼吸困难,重症病例可能危及生命。主要临床表现是发热、犬吠样咳嗽、声嘶、吸气性喉鸣、三凹征。起病急、症状重,尤其是夜间症状重,严重喉梗阻若不及时抢救可致窒息死亡。

2、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多数同时存在咽炎,乳儿期的扁桃体还没发育,4岁以后到12岁扁桃体发育到最高峰,是在口腔的后两侧,扁桃体表面有许多隐窝,一旦感染,患儿会述嗓子疼、咽水、咽物疼,有时会牵扯到耳朵根部疼,干咳,重时发热、发冷。由于扁桃体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对人体起防御功能,如不是经常发炎,不主张手术摘除,发炎时用消炎药可以治好。

3、 支气管肺炎

如果孩子感冒后咳嗽症状加重,在胸部一侧或两侧可听到湿性罗音;婴儿不会咳嗽,经常在其喉部听到痰鸣,重者可发烧至38℃~40℃,继而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症状,这就可能患了支气管肺炎。

4、心肌炎

一开始往往呈现出感冒症状,然后可能会侵害心肌,引发心肌炎。轻者可无自觉症状,只在医生做心脏听诊,化验检或做心电图检查时才发现有异常。有的患儿表现为有头晕、疲倦、食欲不振、胸闷气促或心前区疼痛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出现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等症状表现。病情可在数小时内急剧变化,引起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预防感冒并发症

注意用药安全。因为90%以上的儿童感冒都是由病毒所引起,所以药物选择应以抗病毒类药品为主,如国家药监局所推荐的优卡丹等,用于儿童感冒的专业儿童药剂,切勿使用抗生素等对儿童感冒无效的药品,以免耽误孩子病情,导致因感冒而引起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并发症预防 感冒并发症

不要小觑儿童感冒 小心带来这4种严重的并发症!

小儿感冒属于常见的疾病,因为孩子的鼻黏膜比较薄弱,再加上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没有护理好的话就会引起小儿感冒。但千万不要觉得感冒没……详细>>

小心小孩感冒的一些并发症

喉部紧接咽部,是上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一旦发生炎症,容易使整个呼吸道的腔道变得更狭窄,可造成气道梗阻,2~3岁幼儿易患此病,一般去医院就……详细>>

小儿感冒易带来哪些并发症?或可带来这7个并发症!

春天是儿童感冒高发期,分为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虽然感冒很普通,但有的小儿感冒若没及时控制,也是会带来多种并发症的,如中耳炎、结膜炎、心……详细>>

宝宝感冒要谨防并发症 最怕带来这四种疾病

单纯的感冒不要紧,可怕的是出现险情,医学上称为并发症,常是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致命的祸根,为人父母者不可掉以轻心啊!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感冒有哪……详细>>

小儿患感冒当防并发症 并发症到底有多可怕

小儿感冒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小儿感冒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同时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小儿感冒治疗不及时容易诱发心肌炎,甚至会导致肾炎及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