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孩子爱喝饮料导致蛀牙 如何远离蛀牙困扰

2017-07-27 10:11:2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蛀牙应该不少的小宝宝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蛀牙会伤害宝宝的口腔健康,蛀牙会影响到宝宝身体对食物营养的摄取,那么在生活中父母们如何做才能帮助宝宝预防蛀牙的出现呢?

孩子爱喝饮料导致蛀牙

每种因素在牙齿腐蚀过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口腔细菌与可发酵碳水化合物接触的时间越短,细菌产生酸的可能性就越小。

经常食用含有可发酵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及经常长时间在口中咀嚼黏性食物是导致蛀牙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般情况下,饮料,包括含糖饮料,在进入口中后会马上离开口腔。

专家称,如果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口腔卫生习惯,任何含有可发酵碳水化合物(糖及某些淀粉质)的食物或饮料,包括含卡路里的汽水,均可能导致蛀牙发生。唾液能够对酸进行稀释,减轻对牙齿珐琅质的影响。

据资料介绍,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的蛀牙发生率呈下降趋势,但同时饮料的消耗量却在逐年上升。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趋势也大体相同,18岁以下儿童的蛀牙发生率在不断下降,但爱喝饮料的人却越来越多。

儿童蛀牙的危害

乳前牙大面积龋坏或过早缺失,对儿童发音和讲话造成很大影响,产生心理障碍;

龋齿也会对恒牙的生长产生影响,乳牙因龋齿缺失,导致恒牙萌出后牙列错乱,甚至发生较严重的错颌畸形;

乳牙患龋齿将严重影响孩子口腔的咀嚼功能,由于咀嚼功能下降直接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进而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由龋病转成的慢性根尖炎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比如: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肾炎等;

龋齿及其所引起的牙髓炎根尖周炎可引起患儿疼痛,甚至局部肿胀,导致面部变形。

儿童蛀牙怎么预防

1、少吃甜食和膨化食品

小心食物中的“隐形糖”。吃饭是家长应注意不能让孩子养成把饭含在口中、边吃饭边玩的习惯,因为米饭中同样含有糖分,长时间滞留在口腔中也会产酸发酵,产生蛀牙。

2、不宜让孩子多喝饮料

因为很多孩子一开始不愿意喝白开水,所以家长就选择含糖分的凉茶或饮料,经常喂给孩子喝,因为甜,所以孩子爱喝,也就养成了爱喝甜水的习惯。孰不知糖份滞留在孩子的口腔中过频、过久后,就会催速龋齿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家长最好多喂清水,如果喂了奶也应及时用清水为其漱口,以冲刷、稀释其口腔中的牛奶残汁。甜味凉茶、饮料尽量减少灌喂次数。

3、及时喝水

喝奶和晚上睡觉之前,都要给婴幼儿喝一杯温开水,清洗掉口内残留的奶渣。

4、锻炼咀嚼能力

要鼓励孩子学吃较粗硬的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以锻炼咀嚼能力,磨擦牙龈,促使牙床骨的发育,帮助乳牙萌出。

5、注意口腔清洁卫生

1岁以上的宝宝模仿能力极强,妈妈们可以尝试教宝宝漱口,并试着教宝宝用小牙刷刷牙。宝宝牙刷可以选择儿童趣味性强且质量优良,专为宝宝设计的儿童牙刷。牙膏则选用儿童专用,并带有宝宝平时喜欢吃的某种水果口味的,例如:草莓味、苹果味等。做到每天至少刷2次牙,每早晚各一次,每顿饭后要漱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蛀牙预防方法 儿童蛀牙原因 儿童蛀牙

为何孩子会蛀牙 孩子蛀牙影响生长发育

我们日常所说的“蛀牙”其实就是医学上的龋齿,由于孩子缺乏口腔保健的意识,也不能很好地把牙齿刷干净,所以儿童龋齿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儿童蛀牙……详细>>

常喝瓶装水易致儿童蛀牙 预防蛀牙该怎么做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出现了蛀牙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看。详细>>

宝宝蛀牙如何治疗?儿童蛀牙易影响脸型

从孩子的幼儿期开始,如果出现蛀牙就要及时治疗了,不能误认为因为是乳牙,迟早都会换,而忽视宝宝蛀牙的治疗哦。因为,宝宝蛀牙易影响脸型。详细>>

儿童蛀牙小觑不得 培养孩子刷牙习惯防蛀牙

孩子长了蛀牙,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才几岁,没有必要去医院看。天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姚睿提醒,许多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蛀牙不需……详细>>

儿童蛀牙有5大危害 4个方法让孩子没有蛀牙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很多的家长就会问,到底这个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