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该喂多久? 吃母乳的宝宝有多好

2017-07-29 08:47:3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是国家和家庭精心呵护的幼苗,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他们是否茁壮成长就成为国家和家庭最关注的问题,小儿出生后首先遇到的是怎样喂养,是人工喂养还是母乳喂养。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该喂多久?

添加辅食并不代表宝宝不再需要喝母奶,而是除了母奶外,宝宝还需要从其他食物中获取完整的营养。在六个月之后,母乳仍是宝宝的主食,但辅食会逐渐地取代母乳,成为幼儿的主食,而一岁以后,也就是第二年,母乳大概能提供宝宝三分之一以上的热量和营养。

专家建议妈妈至少哺喂母乳一年,而世界卫生组织则建议哺喂到两岁,然后再由妈妈和宝宝一起决定什么时候断奶。目前也有研究指出,母乳在宝宝第二年提供的抗体反而会增高。

母乳的好处有哪些

对妈妈的好处

有助于子宫恢复

婴儿的反复吸吮让母亲的脑下垂体释放催产素(缩宫素),这种激素不仅让乳房分泌乳汁给宝宝(即所泌乳反射),同时还能引起子宫收缩,由此产生的收缩可防止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恢复(回到非妊娠状态)。奶瓶喂养的妈妈们通常在宝宝出生时会接受点滴静脉注射人工合成催产素,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天,是产后出血风险最高的时候,她们只能凭自己的力量面对。

预防缺铁性贫血

同常情况下,如果妈妈只有母乳喂养,没有替代的配方奶、食物和奶嘴,她恢复月经的时间常常会延迟,经常可以好几个月没有月经,不像人工喂养的妈妈一般在产后6-8周恢复月经。这种现象对母体保存铁质有重大的好处,而且经常达到自然避孕,保持一定的生育间隔。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妈妈患缺铁性贫血的风险比配方奶喂养的妈妈低,这是因为妈妈身体分泌乳汁所需要的铁量,远小于月经中失血所流失的铁量。且妈妈母乳喂养时间越长,闭经的时间越长,这方面的益处就越大。

可避孕

哺乳闭经避孕法是被充分证明了的避孕方法,在产后头6个月有98%-99%的避孕成功率。通过哺乳闭经法实现自然避孕,确保每个孩子得到最佳的生存保证,以及妈妈在两次怀孕之间体力的恢复。与此相比,配方奶喂养的妈妈就必须在产后6周内开始实施有效的避孕方法。

产后瘦身

母乳喂养能达到产后瘦身的效果。生产乳汁是一个活跃的代谢过程,平均每天消耗200-500卡路里,要消耗同样多的能量,一个配方奶喂养的妈妈必须每天在游泳池来回游30圈以上,或者骑自行车爬坡一个小时。很明显,母乳喂养的妈妈在消耗孕期存储的脂肪上更有优势。研究还发现,和母乳喂养妈妈相比,非母乳喂养的妈妈瘦身更慢,并且更难保持。

对宝宝的好处

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消化和健康发育。由于母乳具有多方面的优点,且营养均衡、配比最佳,是其它食品不具有或不完全具有的优点。因此,采用母乳喂养法,它有利于婴儿的消化,有利于促进婴儿健康发育,健康成长。

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母乳中特别是初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婴儿能吮吸到母乳,对婴儿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益的,可谓是百益无害。

母乳喂养有利于增强婴儿抵抗力、免疫力。有母乳中,尤其是初乳,乳中含有大量的婴儿需要的抗生素,能抗感染。抗病者是其它任何乳制品、食物不可完全具备的,是母乳独有的。因此,婴儿吮吸了母乳,就增强了婴儿的抵抗力、免疫力,让婴儿少生病或不生病。

母乳干净、安全。母乳无可非议,它是喂养婴儿的最佳食品。它安全、干净、无毒,无任何副作用,是其它任何食品都无可比拟的,它是天下新妈妈与生俱来的为婴儿提供的“安全粮仓”。

母乳喂养可降低减少婴儿过敏现象。由于母乳干净、安全、无毒,无任何副作用,且拥有天然的抗生素,抗病毒素等,故用母乳喂养,可大大降低和减少婴儿的各种过敏现象的发生。如果使用其它替代品喂养,就难免产生各式各样的过敏现象,导致婴儿吃不香、睡不安、生活不适,影响婴儿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好处 母乳喂养时间 母乳

母乳喂养有多好 这六大母乳优势受益一生

婴幼儿是国家和家庭精心呵护的幼苗,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他们是否茁壮成长就成为国家和家庭最关注的问题,小儿出生后首先遇到的是怎样喂养,是人工……详细>>

母乳喂养一次吃几分钟?宝宝隔多久喂一次母乳?

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但是有很多新手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知识都还不了解,很容易就会走入误区,比如说盲目和别人家的喂养情况做对比,而不根据实际情……详细>>

母乳喂养最好了! 到底有多好?

母乳喂养是最健康的喂养方式,母乳中含有宝宝身体需要的影响,并且还可以提高宝宝自身的免疫力,能降低宝宝患病的风险,能改善体质虚弱的状况,母……详细>>

母乳喂养时间多久才最好?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大家都知道母乳是新生儿的最好的营养品,母乳喂养的宝宝更聪明,同时母乳喂养还有促进母子感情等其他好处。那么,是不是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必须按需来喂 母乳喂养好处有多少?

孩子的身体健康,离不开母亲的喂乳汁,这不仅仅是身体增长需要母乳,心理健康也是需要母乳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母亲要保证自己的奶水充足,确……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