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白血病为何发生在孩子身上 三大诱因家长要知晓

2017-07-29 08:49: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种严重疾病中,白血病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它排在儿童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严重危胁儿童的生命。那么如何做好白血病儿童的护理工作?

儿童为何出现白血病

1)遗传缺陷:很多准妈妈,自己免疫力低,病毒侵袭身体,没有注意及时性治疗,导致孩子也出现这样的疾病。孕妇与有害物质接触,不适当地接受药物治疗、放射检查,营养摄入不充分等等。也就是说妈妈在怀孕期间,一定不能存在营养不良,做放射性治疗等;同时在这里也有个扫盲点:这个“遗传”指的是怀孕期间导致的遗传缺陷,而不是说家族史的那种“遗传”,不属于遗传病。

2)食品污染:现在的食品琳琅满目,含量非常丰富,各位爸爸妈妈再为孩子选择食品时,需要多多注意。很多食品都没有经过检测而直接到市场流通,并且大量的垃圾食品比如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等等,导致一些含有大量致癌物质的食品进入了人体内。如果正常给孩子吃通过国标的产品,是不会引发白血病的。请爸妈提高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建议,那些“下馆子”的饭菜,尽量别给孩子碰了。

3)各种外界污染:高速发展的社会,有利也有弊,造成了我们身边的很多污染。其中包括水源污染,大气污染,装修污染等等。现已证实,装修材料中的苯及其他一些有害气体与白血病发病相关。所以,孩子成长发育期间,不要装修房子,不要带孩子到刚装修好的亲朋好友家玩。购买二手房或者带精装修的楼盘,普通新楼盘从一期到三期交付一般需要5-7年,即便你不装修,小区里的大部分人会在陆续装修,整个小区空气不好,”苯“的含量也不低。

如何正确护理白血病儿童

一、休息:白血病患儿常有活动无耐力现象,需卧床休息,但一般不需绝对卧床。长期卧床者。应常更换体位、预防褥疮。

二、预防感染:感染是导致白血病患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最重要的儿童白血病的护理方法就是预防感染。白血病患儿免疫功能减低,化疗药物对骨髓抑制常致成熟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使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粒细胞减少或缺乏和免疫功能下降是发生感染的危险因素。粒细胞减少持续时间越久,感染的威胁愈大。预防感染可采取以下措施。

三、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前后用温开水或口泰液漱口。宜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口腔粘膜引起出血和继发感染。如有粘膜真菌感染可用氟康唑或依曲康唑涂擦患处。儿童白血病的护理方法应做到勤换衣裤,每日沐浴有利于汗液排泄,减少发生毛囊炎和皮肤疖肿。保持大便通畅,便后用温水或盐水清洁肛门,以防止肛周脓肿形成。

四、出血护理:出血是白血病患儿死亡的又一主要原因。出血护理参阅本章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护理措施。

怎么预防儿童白血病

1、远离电离辐射

尽可能避免被放射线照射到,比如拍X光,放射治疗等等。尽量不要接触苯、甲醛等致癌物质,比如用苯、甲醛超标的装修材料。

2、平常多多运动

平常要注意加强运动,这样可以增强自身体质,防止病毒感染,降低染病几率。要多带孩子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绿地等处做户外运动,以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儿童免疫力。

3、远离化学药物

远离一些化学物质,这里化学物质主要来自于农药残留。所以平常吃水果一定要洗干净,并且多泡一会,能削皮的水果蔬菜要尽量削皮。注意食品安全,禁止儿童食用防腐剂、添加剂超标的劣质小食品。

4、饮食务必注意

日常饮食要粗细搭配,做到营养丰富。多吃一些瘦肉、动物肝脏、豆类、海带等富含铁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缺铁。而吃富含叶酸、维生素B12的食物,可以预防巨幼细胞贫血情况,比如新鲜蔬菜、水果等等。

5、不要有过大压力

不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如果压力过大或者是过于劳累,就会出现抵抗力下降的情况。此时,细菌和病毒非常容易入侵。所以家长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舒心快乐的环境,避免给孩子多大压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怕不怕孩子患上白血病? 这几个诱因早知道才好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导致儿童白血病发病的原因非常复杂,环境污染是导致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家庭装修材料容易诱发孩子白血病……详细>>

儿童白血病发病率渐长 家长尤其需注意这几个诱因

白血病是高发的儿童恶性血液肿瘤,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导致儿童白血病的原因非常复杂,药物和化学物品会增加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病毒感……详细>>

儿童白血病高发 家长要注意三种诱发因素

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儿童的白血病,儿童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的发展就是看他们,更是祖国的未来之光。经调查发现,现在儿童的的白血病比大人的发病……详细>>

儿童白血病为何多发?儿童白血病的3个症状你应了解!

对于白血病,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许多影视作品都喜欢用这个疾病做文章。但其实这个病,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也有很大影响,造成了很多病例,……详细>>

引起儿童白血病三大因素 患儿异常发热警惕白血病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小儿时期发生的白血病多为急性白血病。那么儿童白血病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