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孩子缺乏自制力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2017-07-29 08:54:27      家庭医生在线

自制力的发展对个人形成良好的性格极为重要,自我控制能力并非生来就有,它是孩子在后天的环境中随着认知的发展和教育的影响而不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美国一项研究证明,在儿童期就能显示出良好自制力的孩子,在成人期极少成瘾或犯罪,并比那些冲动的孩子更健康更富有。先来看看孩子缺乏自制力的根源!

孩子缺乏自制力的原因

1、父母自身缺乏自制力,脾气暴躁

一些父母本身脾气就比较火爆,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宝宝自然也就会变得缺乏耐心、浮躁、脾气暴躁。父母的言行举止在宝宝的成长学习过程起着榜样的作用。如果爸爸妈妈总是因为小事而发牢骚,或者因为孩子做错事就大发脾气,大声呵责,或者家庭气氛紧张,父母经常吵架,孩子的长期缺乏安全感,同时缺乏父母的引导,孩子很难有良好的自控能力。

2、父母疏于照顾,缺乏亲子沟通

孩子的自制力要依靠父母日常生活的引导与教育,如果父母对于孩子只是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对于孩子不守规则的行为放任自流,缺乏亲子沟通,孩子很难形成良好的控制力。

3、家长的教育理念方式不一致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老一辈的教育观念也和年轻一辈的父母很不相同,其实对于教育孩子,原则只需要一套就行,而且要贯彻坚持,首先应该通过沟通达成一致,在教育孩子时不要通过强制手段订立规矩,应该是要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孩子创造好条件,通过和孩子商量沟通订立一个人人都遵守的“家庭守则”,家长为孩子树立行为榜样的同时也让孩子自觉、自愿地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1、循序渐进,及时表扬

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首先,爸爸妈妈要有耐心,注意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内心世界,与孩子之间建起了绝对的信任,以便于树立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有效地增强了父母的教育影响,对于孩子的不良表现,要给予耐心的说服教育,切忌一味地训斥、压制。再有,对于孩子表现良好的自控行为,要给与及时的表扬和鼓励,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2、家长要做出自我控制的好榜样

爸爸妈妈在自我控制方面表现好的话,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如带孩子外出,遇到堵车的时候,可以和孩子做一些小游戏消磨时光,避免把焦躁情绪传染给孩子,让等待的过程变得有趣。想对孩子发火的时候,深呼吸并说:“我要冷静,不能发火。”这些言行都会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3、启发孩子的自觉性

孩子自制力的发展是和孩子的自觉性、坚持性等相联系的,父母要启发孩子的自觉性,让孩子坚持一些必要的生活准则,比如不能跟大人顶撞,尊重老师等等,同时要让孩子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比如自己自觉完成作业,自己想办法克服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难,让孩子形成比较稳定的意志品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自制力 缺乏自制力原因 缺乏自制力

孩子自制力差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自制力也是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即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是人的一种意志品质。孩子的大脑发育不全,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成熟和完善,……详细>>

孩子自制力差易带来的不良后果

孩子自制力差的原因首先在于心智还不成熟,而家长的溺爱也会养成孩子任性、专横的性格,影响了自制力的培养。详细>>

缺乏耐性的孩子有这两个特征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性

专家表示,小朋友的忍耐力,其实与其年龄成反比,然而“耐性”这种特质,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专家建议家长应在幼儿至小学阶段,开始逐步培养孩子的……详细>>

溺爱导致孩子缺乏爱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孩子缺少爱心主要是由溺爱造成的。溺爱让孩子觉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别人都要为自己服务。要想培养孩子的爱心,要先从家庭教育入手。 那么如何培……详细>>

孩子缺乏耐心有这些特征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

许多家长常抱怨:自己的孩子并不比别的孩子笨,就是做事没耐心,总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有耐心,这不仅仅能够使爸爸妈妈得到片刻的安静,也不仅……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