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溺爱孩子有这些表现 别再让溺爱害了孩子

2017-07-29 08:02:02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做父母的大都知道溺爱孩子有害,但却分不清什么是溺爱,更不了解自己家里有没有溺爱。溺爱,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残儿童身心健康的爱。那么家长溺爱孩子有哪些表现呢?

家长溺爱孩子的表现

1、特殊待遇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高人一等,处处特殊照顾,如吃“独食”,好的食品放在他面前供他一人享用;做“独生”,爷爷奶奶可以不过生日,孩子过生日得买大蛋糕,送礼物……这样的孩子自感特殊,习惯于高人一等,必然变得自私,没有同情心,不会关心他人。

2、过分注意

一家人时刻关照他,陪伴他。过年过节,亲戚朋友来了往往嘻笑逗引没完,有时候大人坐一圈把他围在中心,一再欢迎孩子表演节目,掌声不断。这样的孩子自认为自己是中心,确实变成“小太阳”了。家里人都要围着他转,并且一天到晚不得安宁,注意力极其分散,“人来疯”也特别严重,甚至客人来了闹得没法谈话。

3、当面袒护

有时爸爸管孩子,妈妈护着:“不要太严了,他还小呢。”有的父母教孩子,奶奶会站出来说话:“你们不能要求太急,他大了自然会好;你们小的时候,还远远没有他好呢!”这样的孩子当然是“教不了”啦!因为他全无是非观念,而且时时有“保护伞”和“避难所”,其后果不仅孩子性格扭曲,有时还会造成家庭不睦。

溺爱孩子的危害

1、溺爱使孩子价值观混乱

在溺爱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大脑里边装着一些混乱的价值观念。因为一直生活在溺爱的环境中,他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然后就会觉得他不需要这些正确的价值观,觉得自己满足就可以了,甚至他的思维就停滞在那种感觉里。当他走向社会后,就会发生一系列的问题。这样的孩子对很多问题,比如原则性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等,全部处在混乱状态中。这都是溺爱孩子产生的恶果。

2、溺爱让孩子变得自私自利

被过度宠溺的孩子,由于长期被父母的溺爱所包围,根本不知道为人着想,不会将心比心,不会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又自利。也许有人会说,这个社会就应该自私一点,这样才不会吃亏,实在是大错特错,自私也许能谋一时之利,但自私之人的事业必定迟早会失败,感情生活也一样,所以孩子可以学习不够好,或者不够聪明,但绝对不能过于自私自利,否则将来后果难以设想。

3、溺爱让孩子不懂礼节目无长辈

由于父母的过度宠溺,对于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不礼貌行为也没有阻止,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礼貌,目无长辈,口无遮拦,更没有基本的做人礼节,因为他压根儿不知道礼节礼貌为何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爱孩子危害 溺爱孩子表现 溺爱孩子

家长溺爱孩子的表现有哪些?过度溺爱孩子危害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容易造成溺爱孩子。然而,过分溺爱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成长,对幼儿未来……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溺爱孩子危害大

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语:“惯子如杀子”。这句话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尽管我们有这样的古训,但是由于前边那四个原因,我们根本就听不到“惯子如杀子”……详细>>

父母溺爱宝宝的危害有哪些?家长千万别溺爱孩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宝宝。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千万不可溺爱孩子,这样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发展……详细>>

切记!2岁以后勿溺爱孩子

当时时代,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衍生出了很多“小皇帝”和“小公主”,造成这样的多半原因是由于家长过于溺爱造成的。小编提醒,家长过……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的10种行为 你中招了吗?

现如今,溺爱孩子已经成为了很普遍的现象。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过于溺爱孩子都会有很多的危害。那么,怎样的行为就是溺爱孩子呢?今天,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