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这五种隔夜食物千万不能给宝宝吃 宝妈必看

2017-07-29 08:19: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朋友的肠胃发育不够完善,免疫系统还不全面,有些隔夜食物并不健康,不仅营养流失,而且还会影响健康。如果这个时候还让他们吃隔夜食物,这对他们来说可是“接受不了”啊。所以妈妈们可以警惕起来,看看哪些隔夜食物不要给宝宝吃。

什么是隔夜菜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隔夜食物有两大安全问题,一是微生物繁殖,会导致食物变质;二是亚硝酸盐增多,能引起食物中毒,并有致癌风险。

不能吃的隔夜食物

1、隔夜汤

一大锅汤煮了喝不完就会留到明天再喝,不过隔夜汤毕竟不那么新鲜,而且容易滋生微生物,所以还是不要给孩子喝隔夜汤。如果实在是剩下好多汤水,那就从储藏方式入手,将隔夜汤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汤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勺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锅存放在冰箱里。因为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

2、隔夜茶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所以隔夜茶也不能喝。而且值得妈妈注意的是,宝宝喝茶不能太多,也不要在晚上喝茶,避免精神兴奋,睡不着觉。

3、隔夜鸡蛋

有的妈妈为了方便,会一次性水煮很多鸡蛋,这样早餐只要热一热就可以给孩子吃了,比较快捷。如果鸡蛋没有完全熟透,那么未熟的蛋黄隔夜之后食用,在保存不当的情形下,营养的东西容易孳生细菌,造成例如肠胃不适、胀气。但是如果鸡蛋已经熟透,而且以低温密封保存得当,一般没有问题。

4、隔夜水

早上起来想喝杯水,但是刚煮开的水又太烫了,等凉了再喝又要赶时间。所以妈妈们会在前一天晚上把水煮了明天早上就可以喝了。但是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生水为高。且反复多次煮沸时间过长的开水,亚硝酸盐的含量均明显升高。开水放置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是刚烧开时的1.3倍。最好是现烧现喝或只喝当天的开水,也不要喝煮沸时间过长的开水。

5、海鲜食品

夏季是各类海鲜上市的季节,海鲜如果放到隔夜再吃,海鲜的鲜味就消失殆尽,而且海鲜里本身就会含有一些细菌会重新滋生,这些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另外海鲜隐藏的毒素多,大家要少吃,尽量不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的隔夜食物 隔夜食物

这五种物品不能让孩子轻易触碰 宝妈必看

每个小孩都对身边的一切感到好奇,更想占为己有,拿到自己手里玩,小一点的孩子还会拿到嘴里吃,遇到危险的物品就会对孩子造成危险,那么父母在照……详细>>

这几种情况父母千万不能跟孩子同睡 宝妈必看

宝宝小的时候喜欢跟爸爸妈妈一起睡,这样更具有安全感,孩子小的时候对于父母有着天性上的依赖,但是有些特殊情况下,宝宝是不建议跟爸爸妈妈一起……详细>>

这五种食物宝宝越吃越笨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想要拥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宝宝是每一位宝妈的心愿,日常生活中有几类食物对宝宝头脑发育很有影响,但又是我们经常接触的,所以一定要区别好,少给宝……详细>>

这七种食物宝宝不能多吃 家长必看

吃吃吃!放假在家,各种美食对孩子来说实在是诱惑太大了。但是有些孩子爱吃的食物并不安全,家长应该把把关,那么哪些食物宝宝不能多吃呢?详细>>

这五种情况再脏也不能给宝宝洗澡 不看后悔

夏天天气闷热,孩子又很好动,勤洗澡是很多妈妈的准则。可是以下这5种情况,再热再脏也不能给孩子洗澡哦!这些关于洗澡的知识你都知道吗?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