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舌系带过短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面瘫-面肿-舌襞综合征

宝宝舌系带短症状要知道 宝宝舌系带短怎么办

2017-07-31 09:26:5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宝宝生下来就有舌系带过短的问题,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害怕会影响以后的日常生活。那么舌系带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什么是舌系带短

舌系带短,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表现为舌底下正中处的舌系带过短,使舌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舌头因而不能伸长到口外,或往上不能接触上唇;舌头前伸时,因舌系带短拉着舌头,使舌头的背面有小的凹陷,严重者影响吮乳,影响语音清晰和学语,人们俗称为“大舌头”。

宝宝舌系带短的原因

宝宝舌系带过短多是由于舌系带先天性发育不良引起,而个别儿童则是因为舌系带的慢性炎症刺激或者因外伤引起瘢痕,较原来正常的舌系带挛缩变短所致。舌系带短是宝宝较常见的疾病,患病率为4%~5%,而男女发病比例为2.3~2.7:1.0。父母可以不用太过担心,有些孩子随着身体发育可能会变正常,但有些孩子只能靠手术,所以父母可以等孩子长大一点去医院做下检查,确认一下是否需要做手术,不要盲目的做手术。

宝宝舌系带短的症状

1、宝宝舌头伸出后不能碰到上唇、舌头在口内不能顶到上腭、舌头伸出后呈M型、或者舌头伸出后有小沟、舌尖伸不到下牙床外面。

2、宝宝张大嘴或吸吮、哭闹时舌尖上会出现一个凹痕,就像心形图案上端的那个凹陷一样。

3、喂奶时妈妈乳头很痛,裂开,甚至流血。

4、宝宝每次吃奶时间过长,而且频繁需要吃奶,同时容易疲劳,经常咬或者啃乳头。

舌系带过短的危害

1、限制了舌头在口腔内的活动

因为舌头对于吐字和发音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舌系带过短,就会影响吐字和发音,尤其对卷舌音、腭音及舌音影响较大,如汉语拼音字母中的“L”英语字母的“R”、及吃饭的“吃”字音困难。

2、影响正常咀嚼

当舌头运动受限制对咀嚼也有影响,例如当舌头活动空间小时,患儿在咀嚼会表现的比较吃力,不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将食物咀嚼下咽,吃饭时会咀嚼得很慢,吞食比较多。

宝宝舌系带短怎么办

若发现孩子在6个月以前就舌系带过短,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后可立即进行手术。一般来说手术过程痛苦很小,1岁以内孩子手术无须麻醉,直接手术。3~6岁儿童在手术中会在舌系带外进行麻醉。术后只要保持口腔清洁,经常漱口,一般一周后就可拆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说话不流利定是舌系带短吗?剪舌根是否有必要?

当看到一个长很大的孩子还不太会说话或说话吐字不清时,广东人就会说:“把孩子带去检查下吧,看看是不是‘痴利根’了” ;也有一些小孩,在出生……详细>>

小孩说话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小孩舌系带短影响说话吗?

孩子学习说话发语言能力是循序渐进的,在这种过程中经常就会发现孩子有说话不清楚的情况,一般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因为孩子在早期学习发音和字词……详细>>

宝宝的舌头为何伸不出来?需要手术治疗吗

有些细心的家长会发现:自己家小宝宝的舌头怎么总是伸不出来的啊?是不是“黏利根”了?会不会影响到宝宝以后说话啊?要不要去手术处理掉?详细>>

什么是舌系带过短 宝宝舌系带过短有何危害

许多宝宝生下来就有舌系带过短的问题,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害怕会影响以后的日常生活。那么舌系带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宝宝舌系带短有哪些危害?……详细>>

终于知道宝宝缺铁的原因了 宝宝缺铁怎么办

缺铁对婴幼儿智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宝宝缺铁在智商方面比正常儿童智商低8~12分,主要表现:头发枯黄,体力跟不上,迷迷糊糊睡不醒,抵抗力低……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