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啼哭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咳嗽呕吐发热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信号要知道 应对方法有这些

2017-07-31 09:23:42      家庭医生在线

智力发育迟缓的宝宝就是与同龄儿童相比在某方面或多方面发育水平明显滞后的孩子,通常滞后同龄儿4-6个月。如果可以在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早期发现并及早进行干预训练,这样对宝宝今后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信号

1、9个月时仍不能主动伸手去拿东西

如果你有跟其他宝宝对比的话,一旦发现宝宝到了9个月时仍不能主动伸手去拿东西,同时在有大人搀扶时也不能用自己的双腿支撑体重。这就表明宝宝有些异常,应该及早带宝宝去检查一下。

2、宝宝要反复刺激或持续刺激才能引起啼哭

有的宝宝会因为受刺激到而起啼哭的时间长,但有的时候却需要反复刺激或持续刺激才能引起啼哭;也有的宝宝哭声尖锐,有的或哭声细小无力;还有部分宝宝不爱哭闹,显得异常“乖巧”。如果爸爸妈妈学会听懂宝宝的哭声,就知道个中隐含的健康信号了。

3、睡眠超过合理时间

有的宝宝会一直处于睡眠的状态,而且不容易被唤醒。一般说来,1个月以内的新生儿,一昼夜内所需的睡眠时间大约为18-20小时。每天可能大约只有3-4小时处于清醒状态,正可谓是“吃饱了就睡”的状态。当宝宝到了2-3个月大的时候,每天需要睡16-18小时;而到了5-9个月宝宝仍然需要睡15-16小时;满周岁的时候大概需睡14-15小时。如果宝宝长期超过合理的时间最好就让宝宝到医院去检查一下,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对外界反应迟钝

有的宝宝对外界刺激反应比较迟钝,在他6个月时候仍不能注视脸面上方缓慢移动的物体,不能朝发出声响的方向转头,不能自己翻身,在没有爸爸妈妈等成人帮助下自己不能坐稳,这也是宝宝智力迟钝的一个表现之一。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1、看一看:“万紫千红”

爸爸妈妈可以带宝宝到公园里,问宝宝:“xx花在哪里?”,让宝宝从花卉里找出相应的花。爸爸妈妈要知道,路上的一草一木,公园里的一树一鸟,都可以作为宝宝寻找的对象。在这过程中,宝宝的视觉不断受到刺激,寻找视觉对象时,更不停地培养了观察和辨别的能力。

2、听一听:“自然之声”

爸爸妈妈可以多带宝宝到室外,让宝宝注意听某种声音,让他知道自然界千变万化的声音都有些什么。动物的鸣叫声,山溪的流水声,风声和雷声,都是做听觉刺激的好教材。城市里也有许多声音,如机车开动声,计程车按喇叭声,盖房子的敲凿声,救护车的长鸣等等,都可以用来刺激孩子的听觉。

3、动一动:“投物入圈”

好的动手能力通常都有某种程度的空间准确度,例如把手中的东西放在自己想要放的地方,画图形时想画方形就会正确地画出方形,这种控制要配合眼睛所看清的位置和目标,这也是一般所指的“手眼协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聪明,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但是宝宝的智力发育是不统一的,有人会更早的发育,而有些则会比别人慢。智力发育迟缓可能有……详细>>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5个信号 快看其病因

宝宝出生后,他们的成长发育就成了父母们特别关心的事情,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健康,但是有的宝宝却会出现智力发育迟缓的现象,下面我们看……详细>>

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危害大 促进智力发育多吃三种食物

智力发育迟缓对孩子是有很大的危害的,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呢?智力发育迟缓对孩子具体有哪些危害?详细>>

幼儿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提升孩子智力的方法

爸妈如果怀疑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就应该带孩子到保健部门去做正式的智力测验,医生会判断孩子是属于哪个等级的发育迟缓(轻度落后、中度落后等)、……详细>>

智力发育迟缓、有障碍的表现是什么?该怎么办呢

在生活中,有些孩子的智力并不是太正常的,它可能智力发育的比较缓慢,也可能本身就存在智力障碍,这个表现其实也是很明显的,家长一定要仔细观察……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