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清洗奶瓶有这些误区 正确清洗奶瓶四步走

2017-07-28 10:28:34      家庭医生在线

清洗奶瓶在很多新手爸妈看来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就像平时洗杯子一样洗干净就可以了。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清洗奶瓶的误区

1、清洗奶瓶用清水就行了

奶液中含有大量的脂类,容易附着在奶瓶壁上形成奶垢。光用清水洗,只能将奶瓶表面的奶液洗掉,而奶液中的脂类却依然顽固地附着在奶瓶壁上。特别是对于塑料奶瓶而言,如果长期只用清水清洗,奶瓶就容易因为油气而发臭,耗损使用寿命。因此,清洗奶瓶最好选择专用的奶瓶清洗剂。这不仅是因为奶瓶清洗剂能有效瓦解奶液中的脂类,还原奶瓶本来的干净面貌;还因为绝大多数的奶瓶清洗剂都会采用纯天然植物原料,即使给宝宝使用,也不用担心化学成分危害宝宝。

2、冲洗完毕就认为干净了

用奶瓶清洗液清洗完毕后,只是清洗干净奶液和奶垢,肉眼看不到的细菌还有可能残留在奶瓶上,所以还需要给奶瓶消毒。给奶瓶消毒的方法不外乎煮沸、消毒锅、化学剂浸泡三种消毒方法。消毒锅消毒法更安全、快捷、有效;塑料奶瓶优先选用蒸汽式消毒锅或紫外线消毒锅,因为反复使用水煮消毒有可能会释放有害物质,而玻璃奶瓶用什么方法消毒都是可以的。

3、只是简单的清洗

有的妈妈在给孩子清洗奶瓶的时候会简单的清洗,只是简单的放入清洗剂,然后冲水就可以了,这种做法太过简单,清洗的并不到位,对孩子并不好。妈妈们需要了解正确的清洗步骤,首先倒掉剩余的奶液,然后将奶瓶拆开,之后用清水浸泡,加入奶瓶清洗剂,之后用刷子或者是棉布擦拭瓶子内壁,并且刷洗奶瓶螺纹处,再将奶嘴和奶嘴座拆下,分别进行清洗,消毒,这样才能保证奶瓶足够的干净卫生,保证孩子的安全健康。

正确清洗奶瓶四步走

1、将剩余奶液倒掉或大人喝完,奶瓶加水先冲刷一遍,务必在宝宝喝完奶后马上清洗,尤其是塑料奶瓶,清洁效果更好。

2、清洗奶瓶瓶身,用奶瓶刷将底部不容易清除的污垢刷洗干净,也可根据需要加一点奶瓶清洁剂,用水冲干净即可。

3、清洗奶嘴内侧,用奶嘴刷将一些边边角角刷洗一遍,注意清洗奶嘴开孔处时不要太用力,以免奶嘴孔裂开。

4、用开水烫一下奶瓶,方便下一次使用。由于过多的煮沸消毒和高温蒸汽消毒会加速奶瓶的老化,因此没必要每次用完都消毒,一般一天消毒一次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奶瓶方法 清洗奶瓶误区 清洗奶瓶

宝宝奶瓶清洗的三步骤

奶瓶要如何清洁又快又干净呢?下面小编就支支招吧。详细>>

新手爸妈必备!宝宝奶瓶的清洗和消毒方法

宝宝的奶瓶要如何清洗消毒呢?婴儿所用的奶瓶不仅仅只清洗就可以了哦,还要定期消毒,这样才能减少孩子细菌的感染。如果你是第一次给孩子用奶瓶的……详细>>

宝宝奶瓶的正确清洗消毒方法

奶瓶关系到宝宝的“入口”安全,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持清洁和消毒。一般来说,奶瓶每次用完都应该清洗,每天至少消毒一次。 详细>>

宝宝奶瓶该如何正确清洗 塑料奶瓶多久换一次

宝宝的奶瓶要如何清洗消毒呢?婴儿所用的奶瓶不仅仅只清洗就可以了哦,还要定期消毒,这样才能减少孩子细菌的感染。如果你是第一次给孩子用奶瓶的……详细>>

宝宝洗衣误区多 正确清洗宝宝衣服要点有这些

从宝宝出生开始,妈妈每天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给宝宝洗小衣服。宝宝皮肤娇嫩,抵抗力弱,穿在身上的衣服尤其要注意。儿童衣物如何正确清洗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