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小儿脑瘫症状有这些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2017-07-28 10:25:1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了解小儿脑瘫的发生因素很重要,只有对引起脑瘫的原因更深入了解才能预防小儿脑瘫疾病。现在就对引起脑瘫的原因作一个具体的解析。

小儿脑瘫发生原因

1、胎儿出世时呼吸按捺、脑缺氧

胎儿也许因为临产时刻长,孕妈妈产前运用麻醉剂或镇静剂,而致使胎儿呼吸按捺,致使缺氧。胎儿脐带绕颈、胎盘早剥、前置胎盘都可构成胎儿气体交流妨碍,致使胎儿脑缺氧。胎儿颅内出血:产伤、急产、难产、出血性疾病等都可致使颅内出血,而致使胎儿脑瘫。

2、先天发育障碍

不少脑瘫的发生与产前胎儿的内在缺陷有关。内外各种环境因素如母婴早期严重营养缺乏包括微量元素的缺乏、感染、损伤、放射线等所致的胎儿脑发育畸形是导致脑瘫的重要因素。

小儿脑瘫的症状

1、哺乳困难

家中细心的会发现给孩子喂母乳的时候感觉很困难。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吸吮无力、吞咽困难、口腔闭合不利索;大腿伸展困难,动作比较少。这些细微的细节都很难被发现。运动迟缓,椎体基低发生病变表现出动作的异常,手伸展握拳的拇指内收。经常会出现肌肉使用不灵活、手足徐动症、舞蹈症、小脑病变姿势和动作和平常人不一样的怪异。每个儿童的病情轻重程度不一样表现出来的运动发育障碍也就不一样。

2、日常姿势怪异

孩子慢慢长大的时候,幼儿时期的儿童虽说具备了许多行为能力,脑瘫的患者主要表现四肢伸展困难。患者的上身肢体为屈肌张力会增高。肩关节会内收。身体姿势不协调感到怪异。最具特征之一的症状就是:脚尖着地、跛姿走路、不能蹲下捡东西。而这一时期的患者会存在智商发育缓慢、语言表达障碍、视力脆弱、听力表现差等症状。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1、小儿脑瘫护理教育要持之以恒

语言的矫治和训练是长期而艰苦的,家长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收获才能给有语言障碍的脑瘫儿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

2、鼓励患儿说话

小儿脑瘫护理应多表扬,鼓励患儿发声的积极性,帮助患儿树立说话的信心;当患儿发声时,要立即回应,多启发他表达想说的话,千万不要批评和指责患儿。

3、增加说话和活动的量

父母不要因为与患儿说话得不到回应就丧失信心,小儿脑瘫护理应利用各种机会跟患儿说话;做游戏时与患儿一起进行呼吸和发声训练,寓教于乐,引起患儿对训练的兴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脑瘫有这些“障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详细>>

小儿脑瘫或是遗传 这些脑瘫危害要当心

当前来看脑瘫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出现脑瘫疾病的症状,为此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及发育,家长们需要谨防脑瘫的出现,而且必须要深……详细>>

小儿脑瘫如何家庭护理 坚持优生优育防脑瘫

在生活当中,我们发现有不少的孩子发生了小儿脑瘫的疾病,在我们发现了孩子患上脑瘫的时候,要及时的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那么到底……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早期有这些表现 运动疗法治疗脑瘫

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应该尽早认识小儿脑瘫的出现,平时需要注意全面的进行调理。为了避免造成更多影响,大家需要注意早期的症状,有效地进行保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