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乱补钙可能会引发肾结石 小儿肾结石如何护理

2017-07-28 10:24: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原本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如今频频出现在儿童甚至婴幼儿身上。大家都知道前几年三鹿奶粉中含三聚氰胺,导致部分吃三鹿奶粉的婴儿发生肾结石。由此造成的误导,使许多父母认为劣质奶粉是导致肾结石的唯一原因。其实,小儿肾结石也可能与父母喂养孩子不科学有关。

小儿肾结石形成原因

1、喜甜饮

由于对甜食的喜爱,各种饮料成了孩子们钟爱的零食,尤其是夏季,不少孩子每天都离不开饮料,加上饮水少,导致儿童夏季肾结石发病率增高。由于许多饮料中富含草酸,可提高草酸结石的发病率。

2、乱补钙

不少父母出于好心,为了预防佝偻病或促进孩子生长,随意给孩子补充钙片,结果使孩子血钙含量过高,尿钙浓度升高,也增加了尿路结石的风险。给孩子喝过多的山泉水,也是肾结石比较常见的诱因之一。因为有些地方的山泉水中含有结晶体,长期饮用会使晶体沉积在体内,使孩子出现泌尿系统结石。

3、水质过硬

有些家庭给婴儿冲奶粉用矿泉水,因为4岁以下的孩子肾脏较娇嫩,不能负担太多的矿物质,配方奶粉中孩子发育所需要的矿物质已经足够了。还有一些地方自来水水质过硬,常期饮用也会引起肾结石。如果自来水有问题,就需要及时改善家庭饮用水质量。将水从水管接出后沉淀一段时间,烧开后再饮用。

小儿肾结石家庭护理

1、多喝水

大量饮水对尿石都有防治作用,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

2、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甘蓝菜科的蔬菜、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等。因为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

3、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维生素A在高剂量时有毒。故欲补充维生素A之前,应先经由医师同意。)

4、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5、多吃西瓜

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要经常吃西皿,且要单独吃,不与其他食物并用。西瓜有清净体内的作用,但勿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睡前喝水可防小儿肾结石 小儿肾结石你知道多少

肾结石的发生与饮食有很大关系,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性结石的发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喝水,要让孩子养成正确喝水的习惯,正确喝水能降低肾结石……详细>>

小儿肾结石重在预防 多喝柠檬水避免咖啡因

小儿泌尿系结石发病率低,国外统计报道约占结石总体的1%-3%,主要以肾结石,膀胱结石为主。目前主要认为这与饮食结构,代谢紊乱,先天性解剖……详细>>

补钙与肾结石无关

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人体中99%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另外1%存在于血液和组织器官中……详细>>

小儿肾结石不全是奶粉惹祸

详细>>

肾结石对孕妇和胎儿有何影响

肾结石对人有多大的危害不能一概而论。因为结石大孝部位,决定了结石的重要性。如只是一粒小结石,无尿流障碍,也不损伤正常肾组织,对人体健康没……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