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孩子多大才可以喝蜂蜜 喝蜂蜜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7-28 10:05:55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既是滋补佳品,又是治病良药,由于它不但甜美可口,而且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维生素、多种有机酸盐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因而许多人喜食蜂蜜。可是小孩能喝蜂蜜吗?小孩喝蜂蜜要注意什么问题?

孩子多大才可以喝蜂蜜

宝宝两岁之内最好不要给他喝蜂蜜,会引起性早熟,因为两岁之前宝宝的各个器官都还没有发育好,代谢功能没发育完全。两岁之后如果要喝蜂蜜,家长最好买儿童专用蜂蜜给他喝。蜂蜜中还可能含有一些雌性激素,如果长时间食用,可能导致宝宝提早发育。所以即使是一岁以上的宝宝,也不能毫无限度地吃蜂蜜,偶尔作为调味品加一点还可以。10岁以后,对蜂蜜的限制就可以放宽,基本能和成人一样食用蜂蜜了。

孩子喝蜂蜜的好处

1、蜂蜜可清热解毒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可用于治疗小儿肺炎、久咳。

2、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为肝脏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准备,能刺激肝组织再生,起到修复损伤的作用。

3、蜂蜜可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并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等能够调节神经系统,促进小儿睡眠。

4、蜂蜜中含有的多种酶和矿物质,发生协同作用后,可以提高小儿免疫力。实验研究证明,用蜂蜜饲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孩子最佳喝“蜜”时间

幼儿食用蜂蜜的时间大有讲究,一般均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食用比较适宜,因为这个时间内食用蜂蜜既不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又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和吸收,增进孩子的食欲。对睡眠不佳的宝宝在每晚睡觉前食用蜂蜜,可以促进睡眠,因为蜂蜜有安神益智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孩子喝蜂蜜的注意事项

1、不能长期或大量吃蜂蜜

对于一岁以上的幼儿,少量进食蜂蜜还是允许的,但是,不可以长期或者大量吃蜂蜜,否则对身体也不好,而且容易让孩子不爱吃正餐,偏好于甜食。

2、腹泻与肠胃功能不好的孩子不能吃蜂蜜

蜂蜜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于便秘也有一定的功效,但是,如果孩子处于腹泻时期,或者是本身肠胃功能就不好的孩子,是不能吃蜂蜜的,否则对身体的伤害会加大的。

3、两周岁内的宝宝不要喝蜂蜜

蜂蜜很容易被肉毒杆菌污染,而婴儿由于肠道微生物生态等平衡不够稳定,抗病能力差,易使食入的肉毒杆菌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而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因而引起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因此,科学家建议,1周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喝蜂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喝蜂蜜水好处多 喝蜂蜜水注意事项要知道

蜂蜜水确实是个好东西,营养丰富,美容又养颜,孩子喝了也是好处多多。那么孩子喝蜂蜜水有哪些具体的好处?喝蜂蜜水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孕妇能喝蜂蜜吗?准妈妈喝蜂蜜的注意事项

孕妇能喝蜂蜜吗?孕妇喝蜂蜜是有一定好处的。然而,现如今,在市面上的蜂蜜种类有很多,准妈妈应该怎么选购呢?因为,并不是所有蜂蜜都适合孕妇吃……详细>>

孕妇能喝蜂蜜吗?孕妇喝蜂蜜有4个好处

孕妇能喝蜂蜜吗?答案是肯定的,准妈妈喝蜂蜜是有很多好处的哦。蜂蜜的营养又很多,还可以帮助孕妇预防便秘的发生。下面就来详细看看孕妇喝蜂蜜的……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喝蜂蜜?

宝宝多大可以喝蜂蜜呢?蜂蜜的营养虽然丰富,但是年龄过小的婴儿是不适合喝蜂蜜的哦。最好是在孩子1岁以后再开始少量的喂幼儿吃蜂蜜,小编为什么……详细>>

解答:孕妇能喝蜂蜜吗?

孕妇能喝蜂蜜吗?准妈妈在孕期要保证营养的全面化,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吃的食物。那么,对于营养丰富的蜂蜜,孕妇可以喝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