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发生原因有这些 治疗原则要知道

2017-07-28 10:03: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脸上和头上长了很多小红疹子,特别是眉毛和眼睛下边比较厉害,宝贝又痒又难受,烦躁不安,哭闹不止。为何湿疹总是频繁的找上婴儿呢?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怎么才能帮宝宝去除湿疹?

什么是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与变态反应有关的皮肤病。小儿时期以婴儿湿疹最常见。婴儿湿疹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3个月,多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半岁后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病儿逐渐自愈。皮疹呈多形态,伴有瘙痒、反复发作的特点,常发生于双颊、头皮、额部、眉间、颈部、颌下或耳后,也可扩展到其他部位。

婴儿湿疹发生原因

1、蛋白质过敏

高蛋白饮食可能会成为引发婴儿湿疹的外在致病因子。在湿疹患儿妈妈里面,有92.7%的妈妈曾经在妊娠期十分注重营养,以鸡、鸭、鱼肉虾等高蛋白饮食为主,有的喜欢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另外,也有些哺乳期的妈妈为了加强营养,以鸡蛋、牛肉、羊肉等为主。哺乳期妈妈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海鲜产品也可能会使患儿湿疹加重。所以,妈妈在孕期或哺乳期,如果发现宝宝有过敏现象,可考虑是否对蛋白质过敏而诱发湿疹。

2、遗传因素

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性疾病,或曾得过湿疹,那么小宝宝得湿疹的可能性很大。

3、心理因素

由于害怕湿疹复发或病情加重,爸妈经常担忧宝宝对某种物质可能过敏,容易出现洁僻、饮食过分单一、限制其活动范围等,使患儿易出现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失衡,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降低,使婴儿湿疹变得更加顽固难治。

婴儿湿疹治疗原则

宝宝湿疹可以使用的药物种类繁多,爸妈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凡更换新药前,一定把以前所用药物清除干净。在更换药物时最好先在宝宝的皮肤上小块湿疹涂擦,观察效果,以决定是否使用。避免因药物使用不当加重病情。 婴儿湿疹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治疗,要依据湿疹表现而定,如局部红斑、丘疹、鳞屑、结痂,可使用纯植物制剂的帕芙欧珍肤膏,不可用含有激素类药品及油膏。对湿疹不严重的宝宝,只需局部用药,但不能自行滥用药物,以免引起皮肤损害或感染。

婴儿湿疹防治

1、应可能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

2、如果宝宝吃母乳,哺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建议也别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修剪宝宝手指甲。由于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所以应避免宝宝搔抓患处,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4、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清洗宝宝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湿疹的诱因有哪些 须知其治疗的原则

婴儿湿疹常伴剧烈瘙痒,所以婴儿常常会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防治婴儿湿疹应从病因着手,那么婴儿湿疹的诱因有哪些?详细>>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婴儿湿疹的衣食住行护理原则

婴儿湿疹怎么办?当宝宝患上湿疹并出现症状后,日常的衣食住行都要做到面面俱到的护理才能快速痊愈。当新手妈妈第一次遇到婴儿湿疹怎么办呢?婴儿……详细>>

婴儿湿疹找原因很关键 防治湿疹有7个绝招

婴儿湿疹常伴剧烈瘙痒,所以婴儿常常会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治疗婴儿湿疹应从病因着手,那么婴儿湿疹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婴儿湿疹有哪些原因? 艾叶泡水有效治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皮损为由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叠交……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