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肚脐突出是为什么 肚脐突出怎么办

2017-07-26 08:44:04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来说新生儿的肚脐是内凹的,但是也有宝宝出现肚脐突出的状况,肚脐突出也称为脐疝,是新生儿常见的先天性发育缺陷。那么,新生儿肚脐突出怎么办?

新生儿肚脐突出的原因

宝宝出了满月,脐带脱落部位早已愈合。但有的孩子肚脐却越来越向外突出,鼓胀出一个包,皮肤颜色正常,这就是脐疝。脐疝是因为脐带脱落之后,脐带血管及胶样物质退化消失,腹膜与瘢痕性皮肤组织相粘连,两侧复直肌鞘的正中纤维未形成,这样,就在脐部成为一个薄弱的环口。当孩子用力哭闹时,腹压增高,脐部腹膜向外膨出而形成脐疝。脐疝无须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脐周围肌肉发育完好,在两岁以前可以自行愈合。但如果脐环过大就难以自愈了,需手术修补治疗。

患有脐疝的孩子,应尽量避免其哭闹、便秘、咳嗽等情况出现,因为这几种情况都会使腹压增高,加重脐疝,影响脐疝的愈合过程。如脐疝过大可用纱布包裹腹部,但注意不要过紧,以免引起不良后果。已满3岁的孩子,如果脐疝仍未愈合,应考虑手术修补。

新生儿肚脐突出怎么办

1、 确定宝宝疝气的位置

将宝宝平躺,妈妈可用手轻轻按压宝宝肚脐周围,会摸到一个相对空心的地方,而且能感受到像有水泡冒出,这个很有可能就是疝气的位置。之后用一元钱硬币外面裹上纱布,也可以双面垫上棉花,像系腰带一样系在疝气的地方。

2、注意宝宝小肚脐突出来的高度

如果在5厘米以下,不用特别担心。脐疝气可随宝宝年龄的增长,腹壁肌肉的加强而自然痊愈,之后也没有什么不良影响。约有80%的宝宝会在1岁以前痊愈,90%的宝宝会在2岁以前痊愈。

3、注意是否出现嵌顿性脐疝

如果怀疑宝宝发生嵌顿性脐疝,嵌顿性脐疝指的是疝内容物不能回纳到腹腔内,这时宝宝往往有哭吵、呕吐、便秘等不适症状。当脐疝被卡在脐部较长时间后就有可能发生了嵌顿,无法用手送回,这样的情况需要紧急就医处理。因为肠壁受压,血液流通不畅,就有肠缺血坏死的危险。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脐突出怎么办 肚脐突出原因 肚脐突出

宝宝肚脐突出怎么办

小宝宝出现肚脐突出,并有时大有时小,尤其是宝宝在哭闹时,脐部突出更明显,用手还纳时还可以听到小肠内“咕咕”的气过水声,这在医学上称为脐疝……详细>>

宝宝肚脐突出小心是脐疝

宝宝脐疝属先天性,是新生儿和婴儿时期常见的疾病之一。脐带脱落后,脐部瘢痕区由于胎儿阶段脐带从腹壁穿过,是腹壁的先天性薄弱处。又因在婴儿期……详细>>

新生儿肚脐凸起怎么办?

新生儿肚脐凸起怎么办?第一次当妈妈的你要全方面护理新生儿是不是觉得手忙脚乱吗?小编提醒你,初生宝宝的肚脐护理一定要得当哦。如果遇到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肚脐出血的处理方法

脐带脱落后的1周—1个月内,新生儿若用力咳嗽,哭闹使腹内压升高时,脐残留端内血管会有少许开放,出现少量渗血.其原因是,断脐后脐带内的血管……详细>>

新生儿肚脐流水是何原因 如何护理新生儿肚脐

新生儿的健康是我们社会的关注的对象,新生儿更是我们寄托的下一代的希望,也是国家发展动力的源泉。那么新生儿有着很多的健康问题,肚脐眼流水就……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