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父母唠叨对孩子的伤害竟然这么大 快停下来吧

2017-07-26 10:40:35      家庭医生在线

“唠叨”在孩子最反感父母六大行为的排行榜中位居第一,这正是家长不当的教育方法引起了孩子的反感。要知道,“唠叨”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

父母喜欢唠叨的原因

1、唠叨是一种畸形的“爱”

许多父母为了自己孩子,可以说是“鞠躬尽瘁”,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心甘情愿为孩子吃苦受累,可惜唠叨只是费力不讨好的方法。另外,幼小孩子由于认知问题,很难理解家长的关心。所以,家长遇到孩子的问题,与其不停的唠叨,远不如用事实和行动来说服和教育孩子,反而效果会更好。

2、父母对孩子的控制欲望太强

不能否认,很多父母也真为孩子付出了一切,不管是时间、金钱和精力上。但父母这些做法的前提,是孩子要听自己的“话”,如果孩子幼小没有反抗力量而不吭声,父母就感觉自己没有威望,于是就不停的“苦口婆心”。当面对青春期反叛的孩子时,孩子的对立就让家长不停“诉苦”,变成了一个“怨妇”!

3、交谈双方的兴趣点不一致

不少家长在和孩子交流过程中,往往是从成人的角度来说,比如关注孩子的成绩、人品、健康等,而这些对孩子都不是最重要的东西。若加上父母更看中结果而忽视过程,就使亲子交流缺乏共同的语言。所以,家长经常会插孩子的话,孩子由于思维被打断很难恢复,交谈直接变成了父母的唠叨。

父母唠叨对孩子的伤害

1、使孩子不自信

唠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不信任和带有指责的表现,是家长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将自己的期望和不满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长此以往,父母的不信任就传递给孩子,他们会承受巨大心理压力,严重的会使孩子产生不自信。当孩子的负面情绪积累过多,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和人格的发展。

2、扼杀孩子的责任感

家长不停的唠叨和说教,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他们认为反正有人会提醒,便不会用心做事。而当问题出现以后,就会把责任推到家长身上,成为典型的外归因。所以,长期被唠叨的孩子,缺少责任感和独立意识,变得懒惰、散漫,通常会唯父母是瞻,难获得个性自由和全面发展。

3、孩子失去对家的眷恋

孩子不是家长的附属品,唠叨不仅伤害亲子关系,也使家长的焦虑和压力延伸到了孩子身上。如果家长还像小时候那样管教孩子,只能加深亲子关系的裂痕。于是,本来应该成为避风港的家,在孩子眼里反成为 “风暴”中心。等到了青春期,孩子会发生“出走”现象。

4、孩子厌烦而叛逆

爸爸妈妈的唠叨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尊重,这样会导致孩子形成自我认识的不足和比较害羞的心理,会让孩子觉得做什么事情做得怎么样都很无所谓,就会变成“越说越不听”的叛逆局面。有时候孩子真正犯错时,爸爸妈妈一直在孩子耳边唠叨说教,就会导致孩子从觉得自己做错了到不耐烦然后接下来反感讨厌,被“逼急”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唠叨原因 唠叨对孩子的伤害 唠叨

父母唠叨对孩子的伤害大 父母如何做到不唠叨

“唠叨”在孩子最反感父母六大行为的排行榜中位居第一,这正是家长不当的教育方法引起了孩子的反感。要知道,“唠叨”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详细>>

唠叨会疏远亲子关系 父母们如何做到不再唠叨

知道了孩子们最反感家长的行为——唠叨,有的家长可能会不理解,觉得自己这样苦口婆心地说教,都是为了孩子好,可孩子不听话,反倒成了家长的错?……详细>>

家长过于唠叨影响孩子成长

家长对于孩子的爱表现在方方面面,有时候唠叨也是出于对宝宝的关爱。可是,你知道吗?父母过于唠叨对儿童来说是有危害的哦。 接下来,就一起来看……详细>>

孩子易生病怎么办?孩子易生病全因父母常唠叨?

刘娜娜常叨咕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萍萍,“要努力呀,要替父母争气呀”,等等。萍萍学习成绩还算“争气”,常保持在班上前10名,可萍萍身体“不争……详细>>

母亲常唠叨 孩子易患“智愚症”

研究认为,如果孩子经常受到赞美、肯定,会更易长成有自信和有优良品性的人;相反,若孩子经常得到的是批评、贬低,那么便会强化其不良行为,最后……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