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唠叨会疏远亲子关系 父母们如何做到不再唠叨

2017-07-26 10:29:29      家庭医生在线

知道了孩子们最反感家长的行为——唠叨,有的家长可能会不理解,觉得自己这样苦口婆心地说教,都是为了孩子好,可孩子不听话,反倒成了家长的错?要知道,父母“唠叨”其实是会对孩子造成严重伤害的!

父母唠叨对孩子的伤害

1、会启动“选择性失聪”来保护自己

如果孩子长期被唠叨,在负面情绪的影响下,以及逃无可逃的处境,他们就会启动“选择性失聪”来保护自己。这样,家长的教育就不起作用了。因此,会教育孩子的父母,是宽容、宽松、宽厚的,而不是对孩子做的每一件事指手画脚。

2、无法与父母沟通

在许多时候,家长看到孩子的问题,往往是孩子天性的表现,不全是错误。如果家长不给孩子解释的机会,而是自己不停的说,那孩子哪怕有满腹的话,在这种情况下也说不出来。就算孩子说出一些,家长反以为是孩子狡辩。所以,人有两个耳朵和眼睛,却只有一张嘴,就是要大家多看、多听、少说话,还有会听!

3、对生活消极

唠叨是父母自己对生活经历的看法,甚至是有许多的偏见、误解和不满,这等于是向孩子转嫁压力。唠叨的人从来不顾及他人感受,这会给孩子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使父母的地位和形象完全被扭曲。当这种示范被孩子接收,孩子也会变得消极,并对其他人产生很多误解。

四招让父母不再唠叨

1、父母要善于放稳心态,在生活中自己要学会减压

唠叨的根源是在于父母的焦虑,虽然适度的焦虑对人是有好处的,但不能在自己生活中的压力和不得志,转嫁到孩子身上。孩子终归是孩子,要允许他们犯错和给予改过的机会,过高的期望与浮燥的情绪都不足取。另外,情绪轻松的父母,会使孩子降低“防御”心理,显得比较听话。

2、当父母发现自己唠叨,可以强制自己采取分时说话方法

也就是说,当自己有情绪而不停的说,容易变成情绪发泄,这对解决孩子的问题是于事无补的。所以,家长就暗中计时,说到1分钟就不再说了,把其他要说的话“咽”下去,告诉孩子他们现在有说话的权利,这不仅能调整自己的情绪,也给孩子留下辩解的时间。如果孩子不说,那也一定要等超过自己说的时间后,才能接着说。

3、父母要教会孩子学会回应

唠叨,从形式上看,正是因为对方没有回应,说话人为了避免过早结束而不得已采取的方法。所以,家长从孩子婴幼儿阶段,对他们的要求要有及时的响应,并根据要求是否合理进行说明。这样示范以后,孩子自然知道,父母说对时就要明确表示认可,对父母不正确的要明确表示不同意,并说明理由。父母得到回应,也就不会再唠叨了。

4、父母要说孩子听得懂的话

孩子的语言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他们无法按照成人的对话方式进行交谈。若父母经常说一些孩子听不懂的词语或句式,那你的真实意图很可能被孩子误解,这直接导致问题不能解决。比如,父母带有强烈假设性的提问,会使孩子感到被审问,那怕没有几句话,孩子依然感到父母在唠叨和不信任自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不再唠叨 唠叨对孩子的伤害 唠叨

父母唠叨对孩子的伤害大 父母如何做到不唠叨

“唠叨”在孩子最反感父母六大行为的排行榜中位居第一,这正是家长不当的教育方法引起了孩子的反感。要知道,“唠叨”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详细>>

父母唠叨对孩子的伤害竟然这么大 快停下来吧

“唠叨”在孩子最反感父母六大行为的排行榜中位居第一,这正是家长不当的教育方法引起了孩子的反感。要知道,“唠叨”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详细>>

家长过于唠叨影响孩子成长

家长对于孩子的爱表现在方方面面,有时候唠叨也是出于对宝宝的关爱。可是,你知道吗?父母过于唠叨对儿童来说是有危害的哦。 接下来,就一起来看……详细>>

孩子易生病怎么办?孩子易生病全因父母常唠叨?

刘娜娜常叨咕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萍萍,“要努力呀,要替父母争气呀”,等等。萍萍学习成绩还算“争气”,常保持在班上前10名,可萍萍身体“不争……详细>>

母亲常唠叨 孩子易患“智愚症”

研究认为,如果孩子经常受到赞美、肯定,会更易长成有自信和有优良品性的人;相反,若孩子经常得到的是批评、贬低,那么便会强化其不良行为,最后……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