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贝体弱多病有4个原因 七个妙招让孩子变强壮

2017-07-26 09:03:57      家庭医生在线

做父母最担心的是宝宝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常常生病。为什么宝宝会体弱呢?其实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找好原因,针砭时弊才能让宝宝身体更强壮。

宝贝体弱多病4个原因

宝贝体内患有疾病或其他影响

如慢性或迁延性腹泻、贫血、反复呼吸道感染、活动性佝偻病、疳积等。

喂养不当使宝贝缺乏某些营养素

如经常过饱伤及脾胃,饮食安排上营养不均衡,宝贝有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等,使宝贝体内缺乏某些营养素。

* 如果缺锌,可引起厌食及抵抗力下降;

* 如果缺铁,可引起缺铁性贫血;

* 如果缺维生素D,可引起佝偻病;

* 如果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反复呼吸道感染,并且消化道黏膜抵抗力下降,严重时引起角膜软化、夜盲症等。

使宝贝形成不良生活习惯

如不按时就餐、进食无规律、经常在两餐之间吃零食、热天喝冷饮太多,比如患上“冰箱病”,也会大大影响食欲。

让吃饭成为宝贝的精神负担

当宝贝不愿进食时,妈咪出于着急而强迫宝贝进食,在宝贝心理留下阴影,使宝贝认为吃饭是一种精神负担,以致使宝贝看见饭就感到厌烦。

如何让宝宝身体更强壮

母乳与辅食相得益彰

现在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优点不容置疑,母乳可满足4~6个月婴儿所需所有营养素,然而4~6个月以后,其所含铁质、叶酸、维生素、钙等营养素就显得相对不足,若不适时添加其他食物,孩子不仅长不好,而且有患贫血、佝偻病等疾患的可能。

主食与零食不可偏颇

宝宝一般在周岁左右断奶,此时主食固然很重要,但零食也不可忽视,一味乱给或一点不给都不是明智之举。美国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孩子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总热量的20%,获取维生素与矿物质占总摄取量的15%,零食是孩子所需热量与养分的重要补充。

贵食与残食不分彼此

不少父母习惯于用价格的高低来衡量食品的贵贱,以为价格越贵的食物对宝宝越是有益,其实,价格普通的奶、蛋、肉、豆类、果蔬及粮食才是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研究表明,奶、蛋所含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类细胞组织的氨基酸很接近,消化吸收利用率高。肉食则含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其营养价值远远超过价格昂贵的奶油蛋糕。总之,选择食物主要是遵循是否为小儿所必需和能否被充分吸收利用的原则来定,与价格无直接联系。

水果与蔬菜结合完美

有些家长认为水果营养优于蔬菜,加之水果口感好,孩子更喜于接受,因而轻蔬重果,甚至用水果代替蔬菜。其实,水果与蔬菜各有所长,营养差异甚大。总的来说,蔬菜比起水果来对宝宝的发育更为重要。拿苹果与青菜来比较,前者的含钙量只有后者的1/8,铁质只有1/10,胡萝卜素仅有1/25,而这些养分均是孩子生长发育(包括智力发育)不可缺少的“黄金物质”。当然,水果也有蔬菜所没有的保健优势,故两者应兼顾,互相补充,不可偏颇,更不能互相取代。

不要强迫不愿意进食的宝宝

宝宝生病时食物都不太好,这时候就不应该强迫他进食了,这样不仅不利于恢复胃肠功能,还是造成宝宝厌食的重要原因。而且就算宝宝正常健康也不可能每餐进食量都恒定不变,可能这一餐多吃些,下一餐就吃少了。所以妈妈不要看到宝宝吃得多就很高兴,吃得少就非常担心。宝宝如果某一餐确实不想吃,那就让他饿着也无妨,等宝宝肚子饿的时候,自然就主动进食了。

定期带宝宝检查找出体弱多病原因

宝宝英爱定期到医院的儿童保健科报道,让医生检查找出体弱多病的主要病因,这样不仅可以针对疾病做治疗,还能采取有效预防保健措施。

可以采取中医治疗

若宝宝体弱多病是由于生病后体虚或者疳积引起的,那在配合健脾药物治疗之余可以采取中医治疗,比如针灸、捏脊等方法效果不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揭秘孩子体弱多病的原因 孩子体弱多病怎么办

为什么我的孩子就比别的孩子身体差呢?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百思不得其解。专家表示,小孩体质弱、易生病,父母应从以下五方面找原因。详细>>

宝宝体弱多病是什么原因?做好4件事能让宝宝变强壮!

经常会听到一些父母抱怨说,我家宝宝总是不爱吃饭,身体又比较虚弱,还经常生病。然后就特别不开心,很苦恼。其实,体弱多病是非常不利用宝宝的健……详细>>

宝贝遗尿的5个原因 面对孩子遗尿怎么办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下面我们……详细>>

须知宝贝遗尿的四个原因 治疗须分三步走

有的幼儿,晚上没有自觉的醒后排尿习惯;有的已经能控制夜尿,但由于精神紧张、更换环境或全身情况虚弱等原因而出现了遗尿。下面我们具体的了解一……详细>>

早产宝宝易腹泻的3个因由 照顾早产宝宝的方法

早产宝宝不仅胎龄小,体重轻,身体素质也比一般的孩子要差些,医生一般都会先让早产宝宝到监护室进行特殊护理。医院护理过后,好不容易带着小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