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上火了怎么办 四款降火食谱做给宝宝吃

2017-08-03 07:59:5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上火的症状表现有不肯吃饭,总感觉烦躁不安,水也不愿意喝。口腔疼痛。有时还可能会发烧。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上火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上火的症状

小孩子的体质和大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新陈代谢旺盛,生长发育快。正常状态,可以保持动态平衡。可是,如果受到外部原因影响,就易上火。长期食用奶粉或鲜奶的宝宝,乳食搭配异常、喂养不科学等都会引发便干或便秘、眼屎多及口干口臭等现象,也就是上火了。

宝宝上火时经常会“吃不进”,也就是不肯吃饭,总感觉烦躁不安,水也不愿意喝。口腔疼痛。有时还可能会发烧,而且多为高烧。患儿得口腔内会出现小疱疹,破溃后会出现溃疡。患儿的口唇及舌都会出现很多的疱疹及糜烂等。

宝宝上火的症状还有“受不了”:也就是患儿得胃肠功能出现紊乱,腹部会感觉饱胀不舒服,腹痛、呕吐或者腹泻等;“拉不出”:也就是大便秘结,可能3~7天才能排一次便。大便硬结,类似于粟粒,排便时间延长。眼屎多等。

宝宝上火了怎么办

1、多喝水:宝宝早上起来就喝白开水,这样可以补充晚上丢失的水分,清理肠道,排除废物,唤醒消化系统及整体机能的恢复,清洁口腔等。半小时后再喝奶或吃主食,吃完后再喝几口水以清洁口腔。有些宝宝不爱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些果汁。如胡萝卜、苹果、梨等切成小块,放水中煮开,晾温后给宝宝喝。不同的味觉体验,也会让宝宝多喝水。

2、多吃水果:当宝宝6个月以后,各种辅食纷纷登场,果泥、菜泥要成为宝宝每天的必吃食物。苹果用勺子刮成泥状,直接给宝宝吃;香蕉具有润肠的效果,可以用勺背碾成泥,给宝宝吃。此外梨、橙子、西瓜等等,都可以成为宝宝的美味。

3、多吃粥:当宝宝能吃粥以后,妈妈可以逐渐给宝宝添加各种粥,红薯粥、绿豆粥、南瓜粥、蔬菜粥、小米粥等,这些食物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发生。

4、少吃上火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炸鸡、炸薯条等,荔枝属于热性水果,有“一颗荔枝三把火”的说法,所以小宝宝也要少吃为好。

降火的几款食谱

1、莲子百合羹

原料:15克莲子、15克干百合、1个鸡蛋、适量白糖。

做法:先将莲子去芯,然后与百合一起放在砂锅内,加入清水,用文火煮至莲子肉烂,接着加入鸡蛋、白糖,等到鸡蛋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给宝宝煮一碗链子百合羹,具有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的功效。

2、鲜拌莴苣

原料:250g莴苣、适量料酒、盐、味精以及香油。

做法:先将莴苣洗净,去皮,切成细丝,加入盐拌匀,去汁,接着加入料酒、味精、香油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莴苣味道清新,可刺激消化酶分泌,有助宝宝排毒去火,而且利水、渗湿、通淋的功效显著。

3、金银花茶

原料:10克金银花、10克生甘草。

做法:将金银花泡茶饮用即可。

功效:金银花性寒、味甘、气平,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宝宝饮用金银花茶,能够防暑降温、清热解毒、去火解热、滋阴润肺等功效。

4、绿豆百合饮

原料:1把绿豆、适量百合、5-6粒冰糖。

做法:直接将绿豆百合洗干净放入高压锅中,加入适量水,先用大火煮5分钟后,拧至最小火,如此熬30分钟,自然解压后放入冰糖,再打开盖煮5分钟即可。

功效:绿豆性凉,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效,是宝宝降火的首选食品。绿豆含有丰富无机盐、维生素,在高温环境中以绿豆汤为饮料,可以及时补充丢失的营养物质,以达到清热解暑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食谱 宝宝上火症状 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怎么看 给宝宝降火三种食物最有效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宝宝容易上火怎办? 推荐四款去火快食谱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天气越来越燥热,人体易受邪气入侵,容易出现上火、便秘等问题,而宝宝免疫系统还未完善,更是容易上火,宝宝上火时,应该怎么……详细>>

宝宝上火会有什么迹象 推荐食疗给宝宝降火

上火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对于成年人来说发现上火完全可以自已治疗康复,但是小宝宝很可能会因为不会表达而让父母们忽略了宝宝上火的问……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了 宝宝上火警惕三大危害

宝宝上火怎么办?宝宝上火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因此家长要学会一些应对宝宝上火情况的措施,解决宝宝上火,父母可从食疗入手,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上火了怎么办?做好这4点可缓解!

宝宝健康成长是宝爸宝妈很关心的一件事,毕竟婴儿是娇弱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其生病,比如上火。当宝宝上火了,就会出现消化不良、腹痛便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