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夏季宝宝更易患尿布疹 家长要怎么来防

2017-08-03 07:59:14      家庭医生在线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即红臀,儿科病名),是婴儿中常见的皮肤病,发生在宝宝裹尿布部位的指发生于婴儿尿布包囊部位的局限性片状红斑或生水泡的病症,是一种皮肤炎性病变。下面我们看看如何预防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的原因

尿布更换不及时

婴儿的食物以液体为主,吸收快,排泄快。小宝宝每天大约要尿10-14次,每次尿湿后,尿布更换不及时就容易导致,残余的尿液结合了排泄物中的细菌,就会产生伤害皮肤的氨。尿布弄脏后如果没有勤换,就会起尿布疹。

便后不及时清洗

新生宝宝的大便稀、量多、次数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宝宝大便一天通常在4~5次。因长期兜着尿布,大便常沾满了宝宝的整个臀部。有时护理宝宝的人,在宝宝大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大便擦去,而没有及时清洗臀部,使整个臀部仍然粘附着残留的大便或分泌物,当再次兜着尿布时,让宝宝的臀部继续保持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久之就发生了红臀。

宝宝臀部潮湿

对宝宝的护理应该特别仔细、精心,不仅大便后将孩子的臀部洗得干干净净,而且每次小便后都清洗臀部。夏季时一天洗2~3次澡,冬天也要经常洗澡,每次洗完臀部或洗澡后还在臀部拍上一层粉,清洗后换上干净的尿布。有些妈妈喜欢在尿布的外面再包裹一层塑料纸。岂不知新生宝宝臀部皮肤皱褶多,清洗臀部后水不易擦干,马上包上尿布后,在外面再裹上塑料纸,会使局部不透气;而潮湿的臀部拍上粉,似乎是使臀部皮肤干燥,但实际上粉吸水变成块,不仅局部仍然潮湿,而且粉对皮肤也形成刺激。这样人为的潮湿环境,使宝宝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导致红臀更严重。

尿布粗糙,吸水性差

有些年轻的爸爸妈妈,没有认识到孩子皮肤的娇嫩,准备的尿布粗糙、或是用化纤布的,吸水性能特别差,造成宝宝臀部皮肤更潮湿;在擦拭臀部时,由于动作粗暴及尿布上粗硬毛刺,又擦伤了宝宝的皮肤,进而在尿便的潮湿刺激环境下,使宝宝更容易发生红臀。

环境温度高

再有宝宝的身体调节机能还没有大人成熟,而且宝宝皮肤的汗腺排汗孔仅有大人的1/2大,但排汗量却和大人几乎一样。加之皮肤的免疫及体温调节等功能没有发育完善,抵抗力较弱,在环境温度增高时屁屁就很容易变红。

尿布疹用什么药见效快

茶油:茶油是天然的高级木本植物油,涂在宝宝的小屁屁上有吸收快、不油腻、无异味等特点。对宝宝的“红屁股”有明显疗效。

鞣酸软膏:在宝宝处于轻度尿布疹阶段时,妈妈们就要及时帮助宝宝治疗和呵护病变肌肤。在起疹子的部位抹上适量的鞣酸软膏;若是有溃烂状,可以使用1%的龙胆紫进行涂抹,并及时去医院诊治。假如患处有液体渗出,可以用氧化锌油来催生表皮。

京万红软膏:用京万红软膏在洗净后的皮肤处进行涂抹,每天可以擦2-3回,家长要注意让宝贝没有痊愈的部位维持干燥,也不要在患处用塑料材料的布包裹。轻度的患者在两天内就能痊愈,严重的话三天左右也能痊愈。

如何预防尿布疹

保持皮肤干爽清洁是预防和治疗尿布疹的关键。具体措施包括:

1)要选用清洁细软、吸水性强的尿布,可为纯棉布,或一次性尿片。

2)尽可能在尿湿后立刻更换尿布;每次大小便后,应用温水洗净屁股,擦干后可涂上5%鞣酸软膏,可以起预防红臀作用。

3)注意尿布的清洁卫生,必须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合格一次性尿片。若重复使用布尿片,应及时将尿布用肥皂清洗并用开水烫洗,冲洗净肥皂后,在太阳下晒干后再用;在阴雨天,可用熨斗烫干,这样可避免病菌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疹预防方法 尿布疹原因 尿布疹

宝宝秋冬容易患尿布疹?聪明家长会这样做来预防!

尿布疹是时下很多孩子身上都会出现的一种情况,其实想要避免自己的孩子被尿布疹缠身,其实在平时家长们只要帮助孩子做好预防工作就可以了。以下这……详细>>

宝宝出现尿布疹要怎么护理?宝宝怎么预防尿布疹?

现在小孩子都骑着尿布,因为尿布比较省事,而且也比较干净。不过孩子每天都骑着尿布很容易造成尿布疹的出现,这让家长们都十分苦恼。而当孩子出现……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须知宝宝尿布疹的病因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尿布皮炎是指在新生儿的肛门附近、臀部、会阴部等处皮肤发红,有散在斑丘疹或疱疹,又称新生儿红臀。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小宝宝上面,总是觉得孩子的……详细>>

新食物会引发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出现尿布疹,包着尿布的部位出现发红,肿胀和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仅让宝宝不舒服,让家长看了也十分着急,因此,对于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原……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