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让孩子长个的营养方法 家长决不能错过

2017-08-03 08:53: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在的社会,要想出类拔萃,光靠颜值是不行的,我们还应该有一个高挑的身材但往往身高多少都是有基因控制的。有的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小孩相比较的话,个头要矮一些,那么怎么能长高呢?

让孩子长个的营养方法

(1)补充蛋白质

孩子生长发育越快,越需要补充蛋白质。瘦肉、鱼虾、禽蛋、花生、豆制品中都富含优质蛋白质,因此,应注意多补充。

(2)供给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动物肝肾、鸡蛋、胡萝卜、菠菜中富含维生素A,各种新鲜绿叶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应多给孩子食用。

(3)增加矿物质

人体的长高决定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其中下肢长骨的增长与身高最为密切。只有长骨中即软骨细胞的不断生长,孩子才能长高。钙、磷是骨骼中的主要成分。5月份要多给孩子补充牛奶、豆制品、海带、排骨、骨头汤等含钙、磷丰富的食物。同时,要让孩子到户外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照射机会,以利于体内合成维生素D,促进胃肠对钙、磷的吸收,保证骨骼正常生长。

(4)安排好1日3餐

1日3餐热量分配应是,早餐占30%,午餐占40%,晚餐占30%。若早餐的热量和营养不足,就不能满足整个上午学习、活动的需要,容易出现饥饿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久了还会导致智力下降,故要吃好早餐再上学。中午可让孩子多吃些含糖类和脂肪的食物,做到粗细粮搭配、荤素兼有、色香味俱佳。晚餐进食应适量,孩子做完功课可加一餐点心。

让孩子长高的其他方法

制定个性化调整方案

孩子身材矮小、生长缓慢,要么是营养不均衡,生长元素缺乏;要么是受食物、环境因素等的影响,早发育骨龄偏大。每个孩子的生长障碍各有不同,要帮助孩子快快生长,只有在科学检查的基础上,全面分析孩子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综合解决方案,同时在专家的指导和孩子的积极配合下,才能让孩子科学成长。

充足、高质量的睡眠

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在晚上10点~凌晨2点之间,入睡后35~45分钟开始分泌量增加,所以最好在9~10点之前上床睡觉,每晚保证孩子有9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睡眠时间,高质量是指孩子的睡眠质量要好,深睡眠时间要足够长,而且,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动:伸展运动助长高

其次,运动是刺激长高的有效方法,青少年应该多参加轻巧、伸展的运动,例如跳绳、吊单杠、游泳和各种球类活动。一次运动不小于30分钟,一周不应少于3次,但像举重这种“负重”的运动就不适宜了。

少吃甜食

如果体内糖分过高,将导致生长激素分泌降低。因此,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甜食,包括糖果、饮料等。除此之外,每天早晚要各喝1杯牛奶(每杯在240~500毫升之间,依幼儿情况而定),让孩子多补充蛋白质。如果担心牛奶的糖分过高,也可用无糖豆浆取代。

穿衣技巧

当然除了增高鞋垫可以帮助我们拉长身材以外,另外,我们也是可以通过穿衣搭配来提升自我的。穿衣服是一件很有讲究的事情。不同的人穿着打扮都是可以帮助我们加分的。如果你不懂穿衣的话,即便有一个高挑的身材也无人问津,懂得穿衣的话,即便是小低个也会穿出巨人的效果的。

打篮球

篮球是很多男孩子都比较喜欢的运动,不仅仅因为他能够帮助我们强身健体,另一方面也是可以帮助我们二次发育的。所以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打篮球。并且打篮球的普遍身高还都不低,这个就是由于打篮球是可以刺激我们再生长的。但是我们必须要热爱篮球才行,不能是为了长高才打篮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个秘诀 孩子长个方法 孩子长个

孩子长个的饮食误区 很多家长都在犯!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身材高矮,与种族、遗传、环境、年龄、健康及饮食等因素关系密切。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饮食调理,帮助孩子长高个子,其实,在这……详细>>

吃什么让孩子长个子 谨防两大饮食误区影响身高

身高在社交中也是一种资本,我们都希望孩子长得高高的,身高除了与遗传有关外,饮食营养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那么如何饮食才能让宝宝长得更高一些……详细>>

五种错误方式影响孩子长个 帮助长高有三大秘诀

孩子个子高不高是家长及其重视的一方面,所以家长们给孩子各种补钙,各种不营养。家长们应该要意识到有些方式是错的,这样做孩子不仅不长高而且还……详细>>

孩子不长个如何食疗 几款长个食谱送给你

孩子不长个如何食疗?儿童时期是身体发育的第二黄金时期,只有获取足够的营养,孩子才能长高,那么孩子不长个如何食疗呢?详细>>

怎么让孩子增高 孩子长高给你7个建议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受影响的因素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孩子长个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不但要营养跟得上,而且也要注意孩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