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日常精心护理 七件事要注意

2017-07-31 09:44:24      家庭医生在线

自母体娩出到出生后四周(28天)以内的小儿叫做新生儿。新生儿期是人类死亡率最高的时期,因此,要注意精心护理。那么如何做好新生儿护理工作?

如何做好新生儿护理工作

第一、注意居住环境。新生儿卧室应安静清洁,布置优雅,阳光充足。有条件的话,宝宝内温度可控制在21度—24度之间,温度为60度—65度左右。

第二,注意冷热护理。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机能差,因此,冬天要保暖,夏天要防暑降温,平时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第三、注意皮肤护理。新生儿皮肤娇嫩,容易损伤,因而接触动作要轻柔,衣着要宽松,质地要柔软,不宜钉扣子或用别针。要用温水擦洗皮肤皱折处,每次大小便后清洗,并用毛巾擦干。

第四,注意脐带护理。在新脐带未脱落时,每天用75%的酒精擦洗脐部一次,然后用消毒纱布盖上,不要放盆内洗澡。脐带脱落后,可以不用纱布,但必须保持脐部干燥清洁。发现脐部有红或有脓性分泌物,则应进行消炎处理。

第五,注意细菌。孩子的免疫力低下,对于环境的细菌可以说是完全无抵抗力;对于在接触孩子的时候,必须是要认真清洗双手,接触孩子之前最好是确认是否有传染病或者是最好先洗手,再对孩子进行接触。有传染病的人禁止接触孩子,否则容易把细菌好疾病给孩子。

第六,接种疫苗。孩子出生之后要根据我国的卫生部规定,需要进行疫苗的接种;来提高孩子对疾病的免疫力。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因此需要父母严格的按照执行,按照相关的规定时间对于孩子进行疫苗的接种注射。

第七,哺乳喂养。孩子出生之后的半个小时后,就要抱到妈妈身边进行哺乳喂养;这样不仅可以给孩子补充营养,还可以促进妈妈的乳汁分泌。不需要强制性的喂养多少的量,孩子只需要感觉到饱就可以。母亲如果没有足够的母乳就可以用奶粉来喂养。

新生儿护理3个误区大揭密

误区一:将宝宝的手脚包起来?

中国人习惯将宝宝包得密密实实的,认为这样宝宝较有安全感,而且也不会因为身体反射动作而受到惊吓,可是西方的父母却喜欢让宝宝手脚自由活动,以便促进其身体感觉发展,究竟宝宝的手脚该不该包起来呢?

大揭秘:新生儿还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手脚,往往会因为身体痉挛或一些突发的声音,而产生惊吓反射动作,并且容易从睡梦中惊醒。包裹他的手脚,可以让他重温母体中的安全感,慢慢适应外界的环境,同时也能帮助婴儿保持体温,因此,医师建议,满月以前的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最好将其手脚包起来,等到满两个月以后,宝宝开始想探索外界,也比较不容易受惊了,就可以脱离襁褓。

误区二:宝宝要穿得多才不会着凉?

南方有句谚语:“婴儿没有六月天”,也就是说婴儿怕冷、不怕热。因此,为了避免宝宝着凉感冒,爸爸妈妈拼命给孩子加衣服,全身裹得像个小粽子,可是反观欧美日等国家,即使大冷天,宝宝也穿得不多,这使得新世代的父母产生“宝宝该穿多少,才不会着凉”的困扰。

大揭秘:婴儿的新陈代谢比成人快,所以也比较怕热,冬天时固然应该穿得保暖一点,但是天气热的时候,穿太多反而会令宝宝不舒服,加上他的体温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所以在给他穿衣时,必须更注意环境的冷暖变化。一般而言,大人觉得冷,必须穿多时,就给宝宝多穿一件;大人觉得热,必须少穿时,就帮宝宝多脱掉一件,而夜晚则比白天多穿一件。

误区三:宝宝哭的时候,抱他哄他?

新手父母最怕听到宝宝哭,一来是舍不得,二来是怕吵到邻人,于是宝宝一哭,就赶紧抱他起来,可是几次之后,聪明的宝宝立刻发现,“哭”是吸引大人来抱他的最有效方法,而变成一种习惯,这可累坏了没有经验的父母,在抱与不抱之间,左右为难,万一家中的婆婆妈妈再插手干涉,问题就更复杂了。

大揭秘:哭,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婴儿哭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尿片湿了、肚子饿了、想睡觉了或是生病了……,家长应该先检查一下,如果这些因素都排除了,宝宝还是哭个不停,就表示他可能缺乏安全感或是想要引起大人的注意,这时候就应该先和他说说话,安抚他的情绪,如果还是无效,才把他抱起来,万一妈妈们太忙,不能马上抱他,让他哭一会儿,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误区 新生儿护理方法 新生儿

新生儿日常精心护理

自母体娩出到出生后四周(28天)以内的小儿叫做新生儿。新生儿期是人类死亡率最高的时期,因此,要注意精心护理。详细>>

常见新生儿护理误区有哪些 怎样护理新生儿

宝宝出生后,最幸福的就是妈妈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照顾宝宝的辛苦。新手妈妈照顾宝宝没有经验,常常会手忙脚乱。虽然很认真很用心,但是护理时……详细>>

盘点:给新生儿洗澡注意七件事

新生儿洗澡可以促进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但是对于给新生儿洗澡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特别注意的,小编总结了给新生儿洗澡千万别做的七件蠢事,希望能给……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可发生在宫内、分娩过程中、或出生后,前两者称宫内感染性肺炎,后者称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新生儿肺炎可由病毒、细菌、原虫或衣原体感染……详细>>

新生儿体重低下 日常护理需谨慎

新生儿体重低下,护理宝宝的爸爸妈妈要更用心的照顾宝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