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过度依赖父母表现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2017-07-30 08:22:2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喜欢与父母在一起,这是亲情的一种表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依恋行为会因为独立性的增强而逐渐减弱。但有的孩子表现出了与其年龄不相称的过分依恋行为。对于过分依赖的孩子,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认识到让孩子勇于尝试的重要性,并让孩子在对新事物的接触中发现世界的乐趣,从而改掉过分依赖的毛病,走向独立。

孩子过于依赖父母的表现

1、吃饭要喂

对于学龄儿童自己动手能力是很强的,大人的过于偏爱,致使孩子做什么都懒得动手,形成一种惯性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不良习惯。

2、生活不能自理

对于生活上很多事情孩子不能够自理,当面对一些困难时,就想要父母帮忙处理,没有自己的观点和处理方式,生活上一些基本问题像是房间的打扫,洗衣服等问题这些都是日常生活必须会的,孩子如果不会就说明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家长应该引起重视。

3、缠人

独生的儿童由于环境的特殊性,容易产生缠人、磨人的坏习惯。比如吵着要你帮他找玩具,帮他找出来了,玩了不一会儿,他又丢下玩具拿起你手上的绒线当球踢;你写东西他也要写,给了纸、笔还不干,又要抢你手中的笔等等,很容易让家长恼火。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1、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

在生活中家长们都很关心疼爱孩子,也要尝试着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比如说爸爸下班回家非常的累,这时可以躺在床上对孩子说自己好累让孩子帮着你按摩下,孩子再帮你按摩的时候你要很高兴的感谢,这样孩子尝试到了关心他人的快乐就会继续下去。这样会使孩子逐渐的学会关心他人,可以开始自己做事了。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孩子在生活中很多事情习惯了让爸爸妈妈帮忙,有时候很简单的事情都要家长帮忙,这样下去会让孩子永远也独立不了。家长们可以让一些孩子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自己来做,比如孩子穿衣服的时候袜子掉在地上了,非得要爸爸妈妈帮忙捡起来,其实自己是可以办到的,这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告诉孩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要自己做,这样就会让孩子懂得自己事情自己做的道理,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慢慢的独立起来,不会什么事情都要让别人帮忙了。

3、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

家长要给孩子一个独立自主的好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你自己就是一个处处依赖他人,对什么事都拿不定主意、动不动就寻求帮助的人,那你不要指望你的孩子能够独立自主。你的一举一动,还有你的品质,都是孩子模仿和学习的榜样。所以,先从你自己独立自主做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独立性 过度依赖表现

家长做到四点 培养孩子独立性

家长要把培养孩子独立性的目标装在心里,因为特别是家庭教育,它是随时随地都有教育。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经常为孩子提供独立活动的机会和条件,帮……详细>>

循序渐进培养幼儿独立性

详细>>

培养宝宝独立性的策略

独立性是宝宝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个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获得独立性的宝宝,在其成长的过程中自尊心也会得到发展,能更加积极主动地探索周围世……详细>>

为什么孩子不会独立思考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纵观世界上那些有杰出成就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善于思考:牛顿善于思考,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善于思考,发明了蒸汽机;比尔盖茨善于思……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