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很重要 聪明父母这么做

2017-07-30 08:24:04      家庭医生在线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是句俗语,常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做法,否则无法成功。而至今这句话依然受用,在社会中行走,总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规矩束缚,但是正是因为有了这样那样的规矩才有了这个安定祥和的社会。同样,人要想有一个稳定而美满的未来,也离不开规矩、规则。而遵守规则的意识,应该从小树立,这样才能快速的适应社会。

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的重要性

1、 树立规则意识有利于帮助幼儿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2、 树立规则意识有利于帮助幼儿适应社会,更好的成长。

3、 树立规则意识有利于培养幼儿的独立性。

4、 树立规则意识有利于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品质。

如何帮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

1、规则应从小事做起

看似一件很小的事情,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有很重要的作用。就拿早晨起床来说,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而整天赖床,一旦形成这样不好的习惯,可能会对他以后的发展有影响。懒床可能造成孩子上学迟到,以至以后的上班迟到,不仅影响工作,而且还会给老板、同事留下不好的印象,对其升职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2、结合游戏活动对孩子进行规则教育

游戏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种活动形式,抓住他们的兴趣点,我们通过角色游戏、结构游戏等活动,使孩子在认识周围事物、认识社会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很多相应的规则要求,避免了脱离实际的说教。例如在玩“影剧院”游戏时,我们重点培养幼儿遵守公共场所秩序的规则,使孩子们知道在影剧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应保持安静,不大声讲话、喧哗,以免影响别人。

3、赋予孩子一定的权利,自己制约违规行为

孩子理解了规则的意义,接受了它的存在,但若要使这种认识内化为习惯性的行动则需要练习和强化。很多的规则是比较细致的,孩子光是知道,不进行练习,不从思想上转化到行动上,那都是“纸上谈兵”。

4、对孩子要加强规则引导,适当鼓励

家长可以时常反问孩子,如果不遵守规则会怎样?让孩子设想违规的后果,引起他对执行规则的正视。如果孩子遵守了一些设定的规则,家长要适当鼓励和赞扬。

5、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居高临下

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父母做的每一件事孩子都会看在眼里,所以父母平时当孩子面说的一些规则,一定要遵守,要和孩子处在平等地位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给孩子树立榜样很重要 如何给孩子树立榜样

在人的整个生命历程中,幼儿时期是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时期,也是人的智慧和道德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对幼儿影响最大的是家庭,其中最有影……详细>>

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很重要 家长该这么做

如今太多的孩子受到爸爸妈妈的宠爱,在蜜罐中长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当孩子想要拥有某件东西,即使再贵,父母也会尽量满足孩子。如此成长,在……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原则和方法

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容易出现娇生惯养的现象。这种培养方式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是没有好处的,所以,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就显得很重……详细>>

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7方法

如果希望孩子心里能够建立良好的规则意识,家长要多讲规则的用处,时常反问孩子,如果不遵守规则会怎样?让孩子设想违规的后果,引起他对执行规则……详细>>

孩子不守规则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很多家长总烦恼孩子不遵守家中的规则,可他们却并没有去寻找个中原因,因而总也找不到消除这种烦恼的对症方法。这里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