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什么是夏季热 宝宝夏季热护理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7-30 08:39:0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宝宝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宝宝不想吃饭,懒得动弹,就要怀疑是否发烧,用体温计测一测,一旦发烧就应引起注意,及时查找原因。

什么是夏季热

夏季热是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特有疾病。临床以入夏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汗闭为特征。因本病有严格的季节性,发病于夏季,故名夏季热。

夏季热护理注意事项

1、勿滥用抗生素

很多没有经验的家长很容易将“夏季热”误认为是“感冒”而自服退热药、感冒药,而不上医院治疗,儿科医生提醒各位家长,由于夏季热并不是病菌所致,所以切莫自行给孩子服用抗生素,而退烧药也只是备不时之需。一旦家长自行滥用退热药或抗生素,很容易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和生长发育,所以对待“夏季热”,妈妈一定要学会正确对待,科学护理。

2、起居饮食要注意

多喝水、多吃消暑食物 夏季天气炎热,婴幼儿代谢旺盛,需要的水分较多,而消化吸收功能往往受高温影响相对不足,因此多喂些白开水及果汁以补充因气温高而丢失的水分,促进消化吸收,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夏天可以多吃消暑的食物,妈妈可以多用有清热消暑作用的食材做菜或煲汤,如赤小豆、薏米、玉米须、茯苓、芦根、竹叶、莲子、百合、扁豆、绿豆、荷叶、冬瓜、凉瓜等,有助宝宝清热祛暑。

宝宝夏季热怎么办?

1、衣着宽松,通风透凉

宝宝的衣裤应宽大松软,以方便活动,通风透凉;气温高时可穿背心短裤;衣料宜选用柔软的棉、麻、绸、丝等,便于吸汗散热;衣着的色调应以浅素的冷色为主,以减少热辐射。

2、饮食卫生,调摄合理

由于高温影响,宝宝会食欲不振或厌食。因此,饮食应以柔软易消化、清淡富营养为宜。适当多吃些新鲜蔬菜、瓜果及鱼、虾、瘦肉、豆制品等,还可常食清热祛暑的莲子粥、绿豆粥等。出汗多时,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但不宜过食冷饮。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发生肠道传染病。

3、多饮温热开水

这也是帮助退烧的方法之一。通过喝温开水,可以促进皮肤出汗而散热,达到退烧的目的。汗多的时候水里可以适当放一点盐。

4、采取措施,防暑避湿

宝宝居室应通风凉爽、安静清洁,室温保持在20℃~25℃,相对湿度在40%~60%。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不少于9~10小时。不要使用电风扇催睡,以防风寒,诱发感冒。也不宜让宝宝整天呆在空调房间里,以防引发空调病。晚上要洗个温水澡。睡时用毛巾被盖好腹部,以防着凉,诱发腹泻。出汗多时,湿衣汗衫要勤洗勤换,以防暑湿并袭,身生疮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热怎么办 夏季热护理注意事项 夏季热

如何预防宝宝患上夏季热 夏季热如何治疗

随着炎夏的到来,天气一下子闹腾起来,经常可见儿童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夏季热。夏季热主因是夏季气候炎热,环……详细>>

宝宝夏季热慎用抗生素

小儿夏季热患儿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发热、多口渴、多尿、少汗。临床上患儿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38.5℃之间,天气愈热,体温愈高……详细>>

治疗宝宝夏季热的中药足浴方

夏季热为婴幼儿时期特有的疾病,尤以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多见。这个病如何治疗?现在为你推荐治疗小儿夏季热的6个足浴方。详细>>

小儿夏季热的7大食疗方

小儿发病后发热持续不退,体温多在午后升高,气候愈热,发热愈高,小儿口渴欲饮,头额较热,皮肤干燥灼热,无汗或少汗,小便频数清长,精神烦躁,……详细>>

小儿夏季热高发 高温天气别带婴幼儿出行

儿童“夏季热”又称为暑热症,是一种在夏天常见的疾病,而表现症状和发烧极为相似,所以很容易混淆。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夏季热”的表现症状……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