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口吃怎么办 预防孩子口吃方法快学起来

2017-07-30 08:42:2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3岁左右常会出现说话结巴的现象,其实对于大多数儿童来说,这是宝宝语言发育过程中会出现的必然现象,在几周或一年左右会消失,而有一部分却发展成持续性的口吃。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口吃会让孩子感到自卑,严重影响了宝宝的健康发展。那么当孩子出现口吃时家长该如何做呢?如何预防孩子口吃?

孩子口吃怎么办

1、当孩子说话结巴时,家长不要大声训诉,更不要嘲笑,要善于诱导,不可操之过急,要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耐心是最为重要的。

2、想办法减少孩子的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如果孩子口吃稍好一些,家长应及时给予鼓励,增强孩子战胜口吃的信心。

3、进行语言训练,一定要在肌肉放松时练习发音,让其放慢说话速度,延长说话时间,进行反复训练。

4、尽量避免与口吃儿童的接触,以免相互影响。

5、对于惯用左手的孩子,不要强迫孩子改用右手。

如何预防孩子口吃

1、避免幼儿陷入情绪兴奋之中

太强烈的刺激会使幼儿发生语言障碍,幼儿一旦情绪兴奋,说起话来势必就无法顺畅。这种情况下,双亲如果责骂或催促,小孩就容易变得口吃。

2、做他的忠实听众

幼儿非常努力地在说话,但是听的人却毫不关心,这会让幼儿觉得不安。所以,当孩子对你说话时,即使再忙,你也要回头微笑着凝视他。最不应该的是,孩子说话时你非但不耐心地听,还以“你不用说了,我知道”来加以打断或干扰。

3、不要以担忧的神色听他说话

幼儿说话时,你心里暗忖道:“会不会是口吃?”而以忧心忡忡的神色盯着他看,这也是最忌讳的。因为,不安、紧张和压迫感是造成口吃的主要原因。

4、处于新环境中较容易口吃

上幼稚园、家中有访客、出外做客,以及其他孩子生活环境改变的时候,他所承受的紧张感与压迫感会升高,有时会出现暂时性的口吃现象。不过,等他对新环境习惯之后,这种症状就会消失。在这种时候,好面子的父母希望幼儿在外人面前能有好的表现,这就成了孩子的压力,所以,双亲要力持镇定,在生人面前千万不要勉强他。

5、制造轻松的说话气氛

晚餐后,全家聚在一起愉快地聊天,或轻松地哼唱歌谣,或是对猫和狗等小宠物说话时,由于气氛很和谐自然,所以即使是平常容易口吃的孩子,也会一反常态,话说得较流利。因此,家人应多为他制造这种气氛。

6、不要谈论他的说话方法

成人千万不要拿孩子略带口吃的说话方法来作为谈笑或议论的话题。尤其不要加以注意或批评,那样只会形成负面结果。还有,当小孩话说一半突然张口结舌说不下去,或者说错了话时,双亲绝不能加以纠正,或是帮他说完,而应该装作不在意的样子。

7、建立轻松的人际关系

使用简单的语言和小孩谈天,或是在稳定愉快的气氛下,为他念一段简单、有趣的短文。不要勉强幼儿说话,而要跟他建立轻松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吃方法 口吃怎么办 口吃

孩子口吃怎么办?治疗孩子口吃有秘方吗

口吃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男孩比女孩更易患口吃。在发育过程中,正常儿童也可能出现轻度口吃现象,称为生理性口吃。如果家长正确引导,大多能自……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纠正孩子口吃的方法

当宝宝出现口吃的情况后,父母应当及时帮忙纠正。纠正的方法可包括:慢慢说话、消除紧张、不要模仿、多些耐心等。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 口吃患儿应如何治疗

口吃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语言疾病,它对孩子的生长有着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及时的对患儿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治疗,这也不是一时就会治好的,……详细>>

孩子口吃越来越严重 妈妈怎么办

口吃是一种说话方面的障碍,一般从儿童期间就会出现,这也是一种我们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情况,口吃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详细>>

孩子口吃勿心急 找对方法是关键

口吃是一种我们常见的情况,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不流畅,一般主要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所以说儿童口吃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治疗也特别关键。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