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上火有何症状 有什么降火方法

2017-07-29 08:14:29      家庭医生在线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那么宝宝上火有哪些症状?上火了又如何降火?

宝宝上火症状

1、大便干结

由于春季内燥尚存,宝宝就会因缺水而出现大便干结,使体内毒素大量沉积。从而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感冒、消化不良等病症。

2、眼屎增多

当人体想要表达某种信息的时候,它们都会有某种表示,像眼屎增多就是上火的表现,不要忽视。

3、口舌生疮

专家指出,夏季天气一日三变,宝宝的身体机能容易失调。此外,宝宝可能会摄入过多的温热性食物,进而引起上火,生出口疮,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延误时间,时间久了甚至会影响宝宝声带的发育。

4、舌头用颜色“代言”

我们大人才看医生的时候,医生也会“望、闻、问、切”,让我们伸舌头给他看,那是因为舌头的某些特征能够表示我们身体的状况,医生就是以此来判断我们有病与否,有什么病的。那么,妈妈也能效仿一下,给宝宝判断一下!

5、手心温湿状况有暗示

手心是否常常有汗,湿湿的?是否凉凉的?妈妈有没有常留意宝宝的手心是怎么样子的?这可能也是一个暗示身体状况的地方。

宝宝上火降火方法

1、选择母乳喂养

宝宝出生后最好给予母乳喂养并保证充足的母乳量,因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因为母乳中含有低聚糖的浓度很高,达8-12g/升或更多,其种类多达130多种,尤其是低聚半乳糖含量最多,其次是低聚果糖,它们以短链糖的形式存在于肠道中,在肠道中可以快速提高有益菌的繁殖,不会让宝宝上火。

2、注意日常饮食

饮食清淡,营养搭配,多吃水果,适当吃一下火的食品。妈妈平时对宝宝的饮食也要多注意一些,如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芹菜、莴笋、茄子、等。要忌辛辣、油腻、高热量的食物,要注意给宝宝少吃大葱、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肉类、巧克力以及油炸类等热量高的食物。在做菜的时候我们可以注意一下营养搭配,对于宝宝来说更是一举两得。还可以做一些去火汤之类的,比如说绿豆汤。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经常性的让孩子多吃水果,特别是应季性的水果是有利于宝宝成长发育的,还可以用水果做成美味的水果沙拉来吸引孩子吃。

3、培养宝宝喝白开水的习惯

补充宝宝体内所需的水分,同时也是在清理肠道,排除废物等。如果宝宝不爱喝白开水可以加一些白糖或者是果汁类的东西。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让宝宝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减少病菌感染的机会,比如不要用手揉眼、抠鼻;注意口腔清洁,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

5、进行体育锻炼

让孩子坚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宝宝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是有很大帮助的,这是预防“上火”,防止病邪侵入的关键。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降火方法 宝宝上火症状 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有什么表现 母乳喂养有效防宝宝上火

小宝宝们很容易上火,加上冬季干燥,更是“火上浇油”。有的宝宝变得爱发脾气,有的夜里睡不踏实,有的大便干燥……其实宝宝上火后通常都会有一些……详细>>

宝宝上火会有什么迹象 推荐食疗给宝宝降火

上火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对于成年人来说发现上火完全可以自已治疗康复,但是小宝宝很可能会因为不会表达而让父母们忽略了宝宝上火的问……详细>>

宝宝上火6个部位有暗示 如何正确“降火”

大人上火了,我们能够自己判断,并尽快治疗,但是宝宝上火了,怎么才能清楚地知道呢?其实宝宝上火,是有暗示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春季宝宝上火有三个表现 怎样改善宝宝上火呢

春天的阳气上升,很容易因为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出现春燥上火,而且宝宝是纯阳之体,更容易上火。此外还有春天大多少雨干燥,外界干……详细>>

吃错食物宝宝容易上火 降火用什么方法好

很多父母会给孩子多吃肉和水果,补充身体营养,然而切忽略了这些食物的特性。当孩子吃了过多热性的食物的时候,必然导致肝火旺盛,就算是水果也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