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先天性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斜视

如何辨别孩子是否色盲 孩子色盲自卑怎么办

2017-07-29 08:06:14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色盲主要是因为遗传造成的,但有时候也可能因为脑损伤、视网膜损伤,或是基图突变而引发。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色盲呢?如何辨别孩子是否有色盲症?孩子因色盲而自卑怎么办?

孩子色盲原因

1、遗传性的疾病

色盲是一种很常见的遗传性疾病,只要你的家族中有病史,那么你的孩子就很容易会被遗传到色盲。色盲主要是视网膜中的锥状细胞遗失,导致无法对光的光谱做反应,因此不能判断颜色。

2、曾发生脑损伤

有时候色盲也会因为大脑发生损伤而引起。如果你的孩子曾经大脑受伤,那么他大脑中控制视力的部分有可能会被影响。

3、因视网膜损伤

我们的眼睛有一个视网膜层,它对光线很敏感,包含了杆状细胞和锥状细胞。如果视网膜遭受到任何的损坏,有可能会导致色盲。

4、发生基因突变

如果胎儿在妈妈的肚子时,发生了基因突变的情况,也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生后有色盲。不过这种情况极为少见。

孩子色盲辨别方法

1、首先要排除儿童的家族有没有色盲这个遗传性疾病,而且儿童太小的或不一定就是孩子的问题,要从多方面去考虑,是不是儿童还没有开始掌握颜色,还是儿童的记忆力差记不住。这些也是比较会引起家长判断错误的原因。如有家族史建议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2、一般的孩子要满了3周岁才能对颜色产生一定的认识,所以家长不要操之过急,要会诱导孩子的积极性去认识颜色。找些孩子感兴趣的方式去让孩子玩,可以用有颜色的玩具、食物来引诱孩子做游戏分辨颜色,先从红色和绿色开始一步一步的来。

孩子因色盲而自卑怎么办?

1、随时巩固孩子的自信。巩固孩子的信心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

2、帮孩子“保密”。学校不应在众目睽睽之下检查色盲,最好能个别进行,最好不要让周围的同学知道哪个同学是色盲,以免孩子感到自卑。家长和老师一定不能刺激孩子是色盲,以免孩子缠身强烈的自卑感。

3、允许孩子犯错误。事实上,犯错误对孩子来说不可避免的,一个孩子如果不犯错误,他就永远不可能成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全面的眼光看待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

4、告诉孩子“自己与众不同”,要多鼓励孩子参加课外活动,让他们在学业之外,培养其他兴趣与爱好,让他们多接触人群,这些都能增进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还需要与老师配合,让孩子在学校也得到成功的机会,得到鼓励而不是贬抑。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辨别方法 色盲原因 色盲

孩子有这五个表现警惕色盲 孩子色盲如何治疗

色盲是一种色觉障碍,而且很多色盲都是先天性的。色盲有多种类型,生活中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如果孩子是色盲,那会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除了遗传……详细>>

为什么宝宝出现色盲 治疗色盲可选择三种方法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根据三原色学说,那么为什么宝宝会出现色盲?详细>>

如何帮助色盲色弱宝宝走出困境

当宝宝眼里的世界失去了七彩,当宝宝患上色盲症,爸爸妈妈应该怎么样做呢?详细>>

如何巧妙辨别孩子是否装病 孩子装病怎么办

有时候父母会发现孩子莫名其妙就生病了,一听到孩子不舒服,父母就会特别紧张。但是你知道吗,孩子很有可能是在装病。那宝宝是真的病了还是“装病……详细>>

如何辨别婴儿是否有患湿疹

从内因上来说,我们的小婴幼儿本身的皮肤角质层只有成人的1/3厚,非常薄,而且毛细血管网又非常丰富,内皮细胞含水量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