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选择孩子的刷牙用具 正确刷牙方法学起来

2017-07-30 00:12:0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对人是特别重要的,会伴随人的一生,所以从孩子长牙了就应该重视起来,保护好牙齿。

孩子几岁开始刷牙?

一般来说,孩子到了两岁半,20颗乳牙都萌出后,就可以开始教孩子学刷牙;3岁左右就应该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刷牙不仅可以清洁牙齿、去除牙菌斑,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回圈的作用,能够改善局部营养和氧的供应,以利组织代谢,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所以,刷牙是维护口腔清洁,预防龋齿、牙周病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孩子的刷牙用具选择

1、牙刷的选择

父母首先应给孩子选择一支合适的牙刷。牙刷的类型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出牙情况等具体情况进行选择。一般2岁的孩子选择日常使用的普通牙刷的要求是:牙刷的全长以12~13厘米为宜;牙刷头长度约为1.6~1.8厘米、宽度不超过0.8厘米、高度不超过0.9厘米;牙刷柄要直且粗细适中以便于孩子满把握持;牙刷头和柄之间称为颈部,应稍细;牙刷毛要软硬适中、富有弹性,毛太软则不能起到清洁作用,毛太硬又容易伤及牙腿及牙齿,同时毛面应平齐或呈波浪状,毛头应经磨圆处理。

2、牙膏的选择

牙膏虽不是清洁口腔的主要因素,但它有增强机械性、去除菌斑(粘附于牙齿表面无色、柔软的物质)、抛光牙面、洁白牙齿、除口臭等功能。但由于孩子起先对刷牙的认识并不明确,刷牙的动作也不是很协调,所以很可能会发生讨厌牙膏的味道,或者不小心把牙膏吞进肚子的情况,因此在牙膏的选择上应格外注意。现在有一些幼儿用的牙膏是可吞食的,这样就安全多了。

刷牙的正确方法

1、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把牙刷斜放在牙龈边缘的位置,以两只三颗牙为一组,用适中力度上下来回移动牙刷。

2、刷上下牙齿外侧时,要将横刷、竖刷结合起来,旋转画着圈刷,即上牙画“M”形,下牙画“W”形。

3、然后再刷牙的内侧,重复以上动作。

4、刷牙门内侧的时候,牙刷要直立放置,用适中的力度从牙龈刷向牙冠,下方牙齿同理。

5、要刷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后移动。

另外,刷牙还必须坚持“三二制”,即每天刷3次,注重晚上睡前的那一次,牙齿的3个面(颊、舌、咬抬面)都要刷到,每次刷牙要认真、仔细地刷3分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刷牙方法 刷牙用具选择 刷牙

宝宝刷牙的正确方法 如何教会幼儿正确刷牙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是需要教会其许多的生活常识的,而生活自理的培养,就是家长们在平常需要重点做的事情,刷牙就是孩子在长牙后需要家长传……详细>>

想要孩子的牙齿长得好 掌握这些正确刷牙方法很重要!

在儿童长牙期间,很多父母都比较关注,害怕孩子的牙齿出现问题或是排列不整齐,影响外观。而大多数父母不知道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采取的很多……详细>>

什么是六龄齿 保护六龄齿要掌握正确刷牙方法

我们俗称的“大牙”就是六龄齿,这些牙齿承担着牙齿的大部分咀嚼功能。六龄齿最特立独行的地方就在于它只会萌出一次,不会经历换牙的过程。因此,……详细>>

宝宝刷牙还须循序渐进 刷牙工具还要这么选

宝宝牙齿长出来了,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美味了,这个时候家长们也需要都会孩子如何正确刷牙了,大家要知道,如果刷牙的方法错误就会危害到宝宝的牙齿……详细>>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刷牙时要注意七点

父母要挑选适合孩子的牙刷用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刷牙,避免对口腔造成伤害。那么,两岁宝宝如何刷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